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把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贯穿始终——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022年12月20日 06:10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评论员

  面对世界变局加快演变、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国内经济下行的多重考验,如何把舵中国经济巨轮航向?如何凝聚力量攻坚克难闯关夺隘?“做好经济工作,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着眼我国经济发展实际,给出了明确答案。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必须坚守的根本性的大原则、大道理。

  两个历史镜头,蕴意深刻。2012年12月,党的十八大后第一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作为执政党,我们必须切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扎扎实实做好经济工作。”2018年4月,党的十九大后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中央财经委员会工作规则》,明确要加强党中央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潮头掌舵,走过新时代10年,一条主线愈加鲜明。党中央加强对经济工作的战略谋划和统一领导,不断完善党领导经济工作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落实机制,确保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始终发挥党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

  实践的成功,是最有力的支撑。“过去5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一个“极”字背后,有涉滩之险,有爬坡之艰,有闯关之难。然而,中国经济总能在战胜挑战中发展、在风雨洗礼中成长、在历经考验中壮大——今年以来,走出一条“V”型曲线,总体保持恢复态势;5年以来,年均增长5%以上,好于全球平均水平;10年以来,总量翻了一番,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居于首位。“难”与“成”的对照,正是党中央的判断力、决策力、行动力发挥决定性作用的证明。一个坚强有力的政党,引领一个社会主义大国昂首屹立在世界东方。

  “现在,我们正意气风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明年经济工作的成效如何,直接决定着新征程的开局是否平稳、起步是否扎实。聚焦当下,一方面,困难挑战不小: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外部环境动荡不安产生的影响正在加深;另一方面,优势机遇在前: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各项政策效果持续显现,明年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危”到“机”的转化,尤其需要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方方面面,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

  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方方面面,关键要战略得当,正确认识和把握好关系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重要任务,瞄准的是总需求不足的突出矛盾,对应的是练好内功的紧迫要求,驳斥的是歪曲中国经济的杂音噪音,表明的是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坚定方向,彰显的是发展和安全并举的忧患意识。

  在不断思索中前行,也要在细节落实中实干。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方方面面,势必要战术精准,切实提高各级领导干部驾驭经济工作的能力。“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更好统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更好统筹经济政策和其他政策”“更好统筹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更好统筹当前和长远”的目标要求,呼唤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各级领导干部要敢担当,善作为,察实情,创造性抓好贯彻落实,在各类政策统筹协调上下功夫,发挥协同效应,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面对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更要在学习和实践中找思路、想办法,努力成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手。

  斗罢艰险又出发,中国经济航船把稳舵、加满油、鼓足劲。风雨无阻向前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14亿多中国人民勠力同心、踔厉奋发,中国经济巨轮定能劈波斩浪、扬帆远航,我们定能继续开创无愧于伟大时代的历史伟业。(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苗苏)

把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贯穿始终——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022-12-20 06:1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