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着眼战略全局 提振发展信心——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022年12月19日 05:51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评论员

  经济发展离不开信心的支撑。非常时期,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要从战略全局出发,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纲举目张做好工作。”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信心放在战略全局的出发点、经济工作的切入点,直面经济领域重大热点问题,如增加收入扩大消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支持平台企业大显身手、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等作出明确回应和具体部署,体现了强烈的问题意识和鲜明的问题导向,也对提振市场信心、稳定发展预期发挥了“定心丸”作用。

  今年以来,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持续显现,疫情等超预期突发因素带来严重冲击,中国经济处于艰难时刻。进一步提振发展信心,最重要的就是千方百计改善预期,着力夯实信心根基。通过顶层设计释放积极政策信号,才能在充满不确定性的环境中提供尽可能多的确定性,使广大市场主体更好规划行动路线,以市场活力的强劲复苏、内需潜力的强大释放,为经济回升向好提供最澎湃的动力、最坚实的支撑。这也是“纲举目张”透出的深意所在。

  信心,源自党的坚强领导和制度优势。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是一个重大的政治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保证。应该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在于党的领导,这也是我国经济发展的独特优势。过去10年,面对国内国际经济形势的深刻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及时、科学的判断,以一系列重大决策和举措为引领、以经济战线坚决落实为成效,发展观念、发展方式乃至发展全局都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也为我国经济培育了新动力、拓展了新空间。当前,克服疫情冲击影响、推动经济持续复苏、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振兴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风险的各项任务都很艰巨,处于攻坚克难的重要时刻。发挥好我们的独特优势,以党的坚强领导为根本保证,把“人民至上”的核心价值内嵌到发展的每一个环节,经济蓬勃向上就有了源头活水,发展潜力、改革红利也将源源不断地释放出来。

  信心,源自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的科学判断。历经新时代以来的10年奋斗,我国经济发展达到新高度:2021年经济总量达114.4万亿元,占全球经济的比重上升到18%以上;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提升到1.25万美元,接近高收入国家门槛;在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中位列第11,已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一大批重大标志性创新成果引领制造业攀上新高度……对这样体量壮观的经济巨轮,疫情等突发事件的影响都将是阶段性的、短期的、外在的,无论外部如何“千磨万击”,都不会改变既定的目标和航程。

  信心,源自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坚定信念。过去10年,我们党敢闯敢试、敢破敢立,在改革大考中真刀真枪啃下了“硬骨头”,刀刃向内攻克了“突破口”,为民造福凸显了“含金量”,各领域改革和改进的联动集成,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形成了总体效应、取得了总体效果。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又明确提出了“谋划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务,显示了我们党对改革开放义无反顾的信念、砥砺奋进的姿态。面向未来,要破解发展面临的各种难题,化解来自各方面的风险和挑战,更好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就要继续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舍此,别无他途。

  信心,源自稳中求进、全力拼经济的上下一心。为了“把失去的三年抢回来”,近日,多地政府牵头组团、出国“抢单”的消息冲上热搜,激发了全社会复工复产的热情和信心。“政府搭台,企业唱戏”,越是在不确定性和风险挑战较大的时期,越是需要实打实的政策支持,需要地方政府主动作为的服务精神。不少企业的“抢单”成绩,也为整个上下游产业链、供应链注入新的活力。实践证明,以稳应变、以进固稳,上下一心、真抓实干,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必将汇聚起最强劲的发展动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历史地看,几十年来,中国经济一次次履险如夷、化危为机,也证明危机之中确实蕴含新的重大机遇。坚定信心、因势利导,就能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这是一条成功的实践经验,也是历史交予我们的重大考验。时势在我!抛却疫情的阴霾,在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里大有作为,我们将继续创造新时代的气象万千! (经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符仲明)

着眼战略全局 提振发展信心——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022-12-19 05:5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