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加利亚:平衡生态保护与旅游经济

2022年12月18日 06:17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驻索非亚记者 蔡 淳

  拨付6200万列弗(约合3100万欧元)、新造林总面积将超过1300公顷、种植新树苗将超过100万株……12月8日,保加利亚环境和水资源部宣布新计划,将面向本国林业企业出台资助项目,用于企业培育、种植、运输树种,苗圃维护以及设备现代化改造等。

  保加利亚环境和水资源部部长卡拉姆菲洛娃表示,“随着这些重要项目的启动,保加利亚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将得到更好的保护。这是保加利亚落实欧盟到2030年‘再植30亿棵树’战略的有力举措。”

  联合国环境署资料显示,保加利亚森林面积占其陆地面积的三分之一以上,不仅植被丰富,还是欧洲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棕熊、猞猁、狼和数百种鸟类出没在丛林中,和山毛榉、冷杉、云杉、橡树等各种各样的树木共同组成了生机勃勃的森林生态。

  广袤的森林是物种栖息繁衍的基础,遍布保加利亚全国的11个自然公园在保护生态环境和丰富生物多样性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位于首都索非亚市郊的维多莎自然公园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我们不仅是保加利亚首个,更是整个巴尔干半岛历史上首个自然公园。”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维多莎自然公园管理处植物学家黛西斯拉娃不无骄傲地说。自1934年成立以来,经过近一个世纪的时间,维多莎自然公园如今占地面积已经超过300平方公里,郁郁葱葱的树林里共生长着超过1800种植物,其中包括不少罕见树种和珍贵树种,比如仅存在于巴尔干半岛的第三纪遗留树种马其顿松、欧洲红豆杉和巴尔干枫等。

  对于索非亚近200万居民来说,从市区驱车仅20分钟就能来到森林里,徜徉在大自然的怀抱中,无疑是莫大的幸福。不过在维多莎自然公园管理处动物学家尼古拉看来,这既令人欣慰,又让人感到忧心。大量游客的频繁到访对园区内138种特有动物和300种稀有动物的栖息地不可避免造成了一定程度的破坏。

  作为全国范围内游客最多的保护区,维多莎自然公园内已经陆续修建了各式各样的缆车、升降机、机动车道、度假小屋和滑雪场等。如何实现生态保护和旅游经济之间的平衡,成了管理处必须面对的一道难题。

  尼古拉介绍,管理处对园区内的人为活动制定了严格的监督管理制度。因此,在园区内举办大型活动之前都要经过严格的论证和审批程序;禁止修建新的建筑和设施;自驾游客如果将车辆驶出规定路线对土壤表层造成破坏也将面临罚款。

  除了监督管理,广泛开展公众教育活动也是管理处的工作重点。黛西斯拉娃认为,重要的是要让公众明白,当人们在谈论保护生物多样性时,需要保护的是什么以及为什么需要进行保护,而不是一味地强调各种“禁止令”。管理处尤其注重面向孩子们开展“林间课堂”活动,组织中小学生走进公园,以做游戏和开展比赛的形式让孩子们在公园里辨识、寻找各种动植物,进行自然探索和生态体验活动,感受原生态之美,这不仅有助于他们系统学习生态保护知识,更能培养他们亲近自然、热爱自然的情感。 (经济日报驻索非亚记者 蔡 淳)

(责任编辑:符仲明)

保加利亚:平衡生态保护与旅游经济

2022-12-18 06:1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