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坚定信心做好经济工作——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022年12月18日 05:54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评论员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分析总结过去5年以及新时代10年经济工作的宝贵经验,科学研判当前国内外形势,全面部署明年经济工作的政策思路、战略战术、工作重点,积极回应当前经济领域重大热点问题,明确指出,要从战略全局出发,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纲举目张做好工作。会议释放的积极信号和基调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有党中央定向领航,有基本面长期向好,有全方位信心重塑,中国经济必将迎来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

  当前,新冠疫情叠加乌克兰危机,高通胀、高成本、低增长、供应链中断的重重阴霾笼罩全球;国内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持续显现,超预期突发因素带来严重冲击,今年以来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增大。但是,从前三季度数据看,中国经济同比增长3.0%,总体运行在合理区间;11月份,在国内疫情大面积反弹的情况下,国民经济顶住多重压力,总体保持了恢复态势。这些成绩来之不易,充分证明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随着各项政策效果持续显现,明年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

  穿激流过险滩,中国经济久经磨砺。无论是自然灾害还是外部冲击,每每面对压力测试,每每表现出短期冲击不改长期大势的韧性与潜力。如今,对于仍处于恢复增长期、回升向好基础有待巩固的中国经济,务必站在经济长周期和结构优化升级的角度,进行全面客观的分析研判,作出科学结论,坚定对经济发展的信心,坚定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

  运用历史的眼光,看清中国经济的新方位、新优势。站在新的更高历史起点上观察,世界经济仍有诸多挑战,但也正因如此,全球治理结构才面临重大调整,国际力量对比进一步发生变化,我国通过积极参与国际体系变革、主动塑造外部环境的机会大大增加;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改革进入深水区,但也正因如此,我们才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补短板、强基础和制度创新中释放巨大的市场活力,为经济发展开辟了广阔空间。我们虽然经受了短期冲击,但完整的产业体系仍在、强大的生产能力仍在、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仍在、宏观政策充裕空间仍在。信心在顺时谋势聚势中来,机遇在妥善应对危机中来,唯明察、进取、勇毅者方能得之。

  运用系统的眼光,总结好抵御压力、实现发展的宝贵经验。新时代非凡10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稳大局、应变局、促发展、化危机,克服种种艰难险阻,我国经济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包容性持续提高,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居于全球首位。一系列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充分说明,做好经济工作,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坚持推动经济发展在法治轨道上运行。我们要在经济工作中深刻学习、领悟、践行这“六个坚持”,确保中国经济巨轮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运用长远的眼光,更好进行科学决策和战略部署。在中国这本厚重的发展教科书上,一条最重要的方法论,就是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准确把握世界潮流、时代大势、中国实际,并以此为基点认识当下、规划未来、制定政策、完善制度、推进事业。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与安全,到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这些重大决策部署,体现了我们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也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显示了关键力量。我们要看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决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可以实现的,必须踔厉奋发,攻坚克难。为此,必须坚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以质取胜、不断塑造新的竞争优势,才能支撑中国经济实现长期持续健康发展。

  随着奥密克戎病毒致病力减弱,从中央到地方坚持稳中求进,因时因势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各地企业复工复产加快,生产生活秩序正在逐步恢复。疫情的阴云终将逐渐散去,中国经济即将摆脱阵痛,迎来新的艳阳天。我国发展具备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我们有信心走好自己的路、办好自己的事,坚定不移以改革创新、扩大开放突破新的历史隘口,为乘风破浪的中国巨轮开辟更为广阔的水域! (经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符仲明)

坚定信心做好经济工作——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022-12-18 05:5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