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海银行在青岛

2022年12月01日 13:34   来源:大众网    

  北海银行,是中国共产党战时领导的重要银行,是中国人民银行三大奠基行之一,在革命时期充分发挥了“红色金融”“战时金融”“地方金融”的作用,有力支援了山东乃至全国的抗战和解放事业,为新中国金融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奠定了重要基础。北海银行在青岛这片土地上重建和发展、自弱变强,书写见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经济和金融工作,并最终取得胜利的伟大成就。

  谨以此片纪念中国人民银行成立74周年,并向红色金融先驱者和革命者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从战火中走来 一路硝烟 一路探索

  “七七事变”后,日伪金融机构广建网点、乱发票币,金融市场上充斥着各类货币和杂钞,严重阻碍根据地的经济发展。为稳定物价、发展经济,1938年4月,胶东抗日游击队第三支队开始在掖县筹建北海银行。同年12月,北海银行正式营业,并首次发行了9.5万元北海币。随着日伪军大举进犯胶东根据地,大肆抓捕和残杀帮助北海银行开办业务的人员及抗日军属,营业仅一个多月的北海银行被迫停业。

  1939年5月,中共山东分局在《对胶东今后工作意见》中指出:“北海银行努力经营,保持在我们手中,必须成为全省的金融调剂机关。”同年8月,中共胶东区委按照山东分局指示,在莱阳张格庄(现青岛市莱西市南墅镇青山村)恢复重建北海银行。重建初期委托设在东馆村的胶东区委机关报大众报社印刷厂代印北海币,再由银行验收打码后正式使用。

  印刷厂坐落在村中间一农户家里。该村老党员赵庶会老人介绍说:“当年《大众报》就是在俺家的一所空房子里印刷的。我当时很小,有时到附近去玩,看到大门口有战士持枪站岗,不准外人进。屋里面有铁牛(印刷机器)在‘哐当、哐当’响。”当年报社印刷工人李征夫后来在回忆录里写道:“报社驻在东馆村期间,除正常印刷报纸、书籍及宣传品外,还担负秘密印刷北海银行钞票的特殊任务。”

  北海银行重建后,运作成功,信用卓著,其发行的北海币受到群众信赖。1940年8月,北海银行总行在山东临沂成立,原北海银行更名为北海银行胶东分行。

  发展解放区经济 配合革命 保障民生

  在解放战争中,北海银行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与国民党反动派在金融战线展开了新一轮的较量,始终坚持经济为政治军事服务的方针,始终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随着解放战争的胜利推进,北海银行开启向城市金融的进军,陆续接管了包括国民党中央银行在内的多家官僚资本银行。1948年,北海银行代理山东省金库,执行了政府的金融监管职能,并以政府的信用作为银行的信用,成为了山东革命根据地的“中央银行”,恢复发展新解放区经济。

  1948年,北海银行胶东分行随胶东行署机关从牙前县农村移驻莱阳(今莱西)、莱东、招远边界群众基础牢靠的革命老区,办公区域位于今青岛市莱西市马连庄镇下洼子村。

  奠基人民银行 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1948年12月1日,中共中央决定,北海银行、华北银行和西北农民银行合并,组建中国人民银行。1949年11月1日,北海银行总行改称中国人民银行山东分行,北海银行胶东分行部分骨干成立了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分行(1999年1月1日正式更名为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行使金融行政管理和业务经营的双重职能,青岛的金融大权真正回到人民手中。至此,北海银行光荣地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

  北海银行在存续的十余年里,为地区经济稳定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为民族独立及人民解放作出了巨大贡献,在中国金融史、革命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新时代的金融人传承红色基因,投身金融事业新征程,不忘初心使命,践行实干担当,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用今天的奋斗续写明天的辉煌。

(责任编辑:何欣)

北海银行在青岛

2022-12-01 13:34 来源:大众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