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资持续看好中国资产 北向资金11月净流入超600亿元

2022年12月02日 07:37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严晓菲 记者 汪友若

  11月A股明显反弹,外资回流趋势也愈发明显。12月首个交易日,北向资金再度大幅净流入A股114.5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37.16亿元,深股通净流入77.34亿元。

  从11月整体情况来看,北向资金全月大幅回流,单月净流入额达600.95亿元,为今年以来月度净流入额第二高点。截至目前,今年以来北向资金月度净流入额第一高点为6月,合计净买入A股729.6亿元。

  单日来看,数据显示,11月11日、11月14日两个交易日北向资金净流入额分别达到146.66亿元、166.02亿元。此外,今年以来北向资金“沪强深弱”格局在11月重现:截至11月30日,沪股通单月净流入额为374.56亿元,深股通单月净流入额为226.39亿元。而今年年初至11月30日,沪股通净流入843.93亿元,深股通则净流出293.87亿元。

  以个股分析,食品饮料、电力设备及新能源、科技概念、电商零售中的龙头个股在过去一个月获得外资青睐。

  按区间北向资金持股量变动乘以区间个股成交均价估算,北向资金11月净买入最多的个股为美的集团,单月净买入额约52.95亿元。紧随其后的是紫金矿业和中国平安,净买入额分别达36.25亿元、32.86亿元;迈瑞医疗、贵州茅台、招商银行、宁德时代、五粮液等个股的北向资金净买入额也排名居前。

  净卖出方面,北向资金11月净卖出恩捷股份超27亿元,长江电力净卖出额超过22亿元,广汇能源、保利发展、中国神华、当升科技、闻泰科技、招商蛇口等个股净卖出额均超7亿元。

  从持股比例变动来看,科技概念和电商零售公司获得北向资金集中增持。截至11月30日,时代电气11月的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幅居两市之首,达3.09个百分点;复旦微电的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加2.70个百分点;神州泰岳、派能科技、神州数码等个股获得北向资金增持幅度超过2个百分点。此外,小熊电器、红旗连锁、吉宏股份等电商零售公司的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幅居前。

  近期不少市场观点认为,北向资金之所以大幅回流A股,最主要的原因在于中国经济稳定增长预期进一步明确。日前,多家外资机构表示,当前中国股票市场具备估值吸引力,长期投资价值值得看好。

  美国资管巨头富兰克林邓普顿新兴市场股票团队认为,中国股票市场中的投资者情绪及股市整体估值目前已处于历史低位,市场低迷态势不会持续太久。相对全球其他市场,其对中国股市可能展现出的投资前景表示乐观。

  瑞银财富管理亚太区投资总监及宏观经济主管胡一帆表示,看好中国经济在2023年下半年出现较强势的反弹。上述反弹将得益于三大因素推动:一是来自于基建投资的支撑,包括高铁项目、城际铁路、智慧城市建设等一系列基建投资的增长将较为强劲。二是今年以来对中国制造业的投资已表现出相当的韧性,而这一韧性在2023年有望延续。胡一帆认为,部分高科技产业如芯片制造、新材料、高端设备制造、机器人、人工智能等方面的投资表现将尤其强劲。三是消费有望出现大幅回升,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推动有望在2023年下半年起效。

(责任编辑:佟胜良)

外资持续看好中国资产 北向资金11月净流入超600亿元

2022-12-02 07:37 来源:上海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