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企业落户最高扶持1亿元 深圳罗湖区派10亿元产业政策“大礼包”

2022年11月28日 21:46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杨阳腾

  企业落户最高扶持1亿元、独角兽企业最高给予5000万元落地支持、领军人才每年最高奖80万元……11月24日,2022年深圳市罗湖区举办招商大会。会上,据罗湖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左金平介绍,今年以来,罗湖区拿出10亿元兑现产业政策,对企业落户、购房租房、吸引人才、科技创新等开展全链条、全方位的支持。其中,对新引进企业落户最高扶持1亿元。

  作为“深圳经济特区长子”,罗湖区经过40多年的发展,已形成以总部经济为龙头,以金融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商务服务业和商贸业为主导,以黄金珠宝产业和文化创意产业为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据左金平介绍,在城区发展的过程中,罗湖区基于发展现状、产业变化,不断修订适合城区的产业政策,形成了新的“1+3+N”的产业政策体系。“1”是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3”是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等三个实施细则,“N”是若干个专项政策,突出对优势产业和“7+1”产业集群的大力支持,目前陆续出台了8个专项政策。

  “罗湖将以最大的诚意,让企业‘愿意来、落得了、留得住、发展好’。”左金平表示,今年罗湖拿出10亿元来兑现产业政策,多项政策支持力度深圳市最高。如对新引进企业落户最高扶持1亿元,企业在罗湖购房打八折、最高补贴1亿元,租房打七折、最高补贴1000万元。对专精特新、瞪羚、独角兽等企业,给予最高5000万元扶持。对引进的行业领军人才最高奖励80万元,提供最大150平方米的人才住房。此外,罗湖区还将每年拿出5000万元,通过扶持转股权的方式,帮助初创企业快速成长。

  据悉,罗湖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迅速。近五年来,罗湖区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数量翻了一番,企业营收同比增长366%;2021年罗湖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了24.8%,增速是深圳市平均水平的3倍。

  “我们将坚持‘错位竞争、弯道超车、瞄准未来’,积极寻找下一个科技‘风口’。”左金平表示,立足罗湖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实际,罗湖区正着力为科技创新的关键环节和关键要素提供政策助力。一是瞄准“7+1”战新产业集群,一集群一政策,重点引进具有生态引领力、掌握核心技术的优质企业。对新引进的,并获认定的软件信息重点企业,最长可连续扶持5年,扶持资金不设上限。二是坚持引育并举,注重培育国高、专精特新企业、创赛项目、港澳科技项目。对专精特新“小巨人”最高扶持2200万元;创业大赛获奖企业,最高可享受三年房租全额补贴。三是围绕重点产业,布局基础科研平台。对新引进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最高扶持1亿元;对获得认定的科技计划项目、重大专项、奖励扶持项目,最高扶持2000万元;对数字创意产业平台最高扶持300万元。

  人才是产业发展的基石。左金平表示,罗湖区全面升级了“菁英人才”政策体系,建立了“一站式”企业综合服务机制,开发企业服务平台和人才服务系统,让企业和人才能够高效对接、“人尽其才”。同时,罗湖区打造了“1+10+N”人才服务体系,为人才提供全生命全周期支持。其中,“1”是以数字化改革打造全体系服务平台,线下打造罗湖区人才服务中心,线上打造菁英人才服务系统,推出数字版“罗湖优才卡”,实现人才服务事项“好办、快办”;“10”是为“罗湖优才卡”持卡人提供住房安居、子女教育、医疗健康等10大类综合服务保障;“N”是以市场化理念凝聚多元人才服务合力,为人才提供N项个性化、精准化定制服务。

  “罗湖区的营商环境是走在全国前列的,力度大、诚意足,优势有很多,用一个词儿来概括的话那就是‘有温度’。”兰泊湾产业董事局主席、沪商资本董事局主席陈枫表示,罗湖为企业着想、为人才着想,在产业政策上,拿出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发展,支持力度非常大。

  “2022年,罗湖区聚焦‘7+1’战略新兴产业集群,在产业资金和专项产业政策上,都给予了大力度的支持,让我们看到了罗湖区通过科技促发展,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决心和信心。”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地合作与成果转化处处长吴小丽表示,罗湖区有丰富、优质的医疗资源,相信中欧创新药物与精准健康研究院未来将与罗湖区的医院建立紧密的联系和合作,以科技力量促进医疗进步和发展。

  “接下来,罗湖将一如既往践行‘产业第一、企业为大’的理念,始终把产业放在突出位置,打好政策‘组合拳’,让广大企业家朋友们感受到‘雪中送炭’的暖心,‘雨中打伞’的贴心、‘锦上添花’的热心。”左金平说。(经济日报记者 杨阳腾)

(责任编辑:冯虎)

企业落户最高扶持1亿元 深圳罗湖区派10亿元产业政策“大礼包”

2022-11-28 21:46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