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市场监管局桃山分局积极开展反餐饮浪费专项整治行动和诚信经营“七进”宣传活动

2022年11月28日 13:23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贯彻《反食品浪费法》的相关规定,着力解决餐饮环节食品浪费行为,深入推进食品安全“守查保”行动,提高辖区商户的诚信意识,按照《七台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反餐饮浪费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要求,近日,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桃山分局持续开展反餐饮浪费专项整治行动和诚信经营“七进”宣传活动。

  此次专项整治要求餐饮服务经营者建立健全食品采购、储存、加工管理制度,加强服务人员职业培训,将珍惜粮食、反对浪费纳入培训内容;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在醒目位置张贴或者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或者由服务人员提示说明,引导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不得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

  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以经营婚宴、自助餐、火锅和中餐的餐饮服务单位为重点场所,以就餐高峰期为重点检查时段,对餐饮服务经营者在经营过程中是否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醒、是否存在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是否在餐饮加工过程中存在浪费食材等行为进行了认真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经营者不及时提醒消费者适量点餐、防止浪费以及未张贴、设置防止食品浪费的提示提醒标识的行为,当场责令改正并进行了警告。

  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执法人员在检查的同时,还通过在餐饮服务经营场所张贴宣传标语、开展“公筷行动”“光盘行动”等主题宣传、商户群推送《反食品浪费法》相关规定等方式积极向餐饮服务经营者开展反餐饮浪费宣传,积极营造“节约食品光荣 浪费食品可耻”的良好用餐氛围。向企业经营业户讲解相关诚信知识、信用政策,发放宣传手册,把诚信教育纳入商户内部学习培训内容,不断强化诚信意识和守法观念广泛开展诚信经营活动,推动辖区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营造良好的诚信环境。

  下一步,七台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桃山分局将持续按照市局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加强对餐饮单位严禁浪费行为的监督指导和提示提醒,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依据《反食品浪费法》相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供稿: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朱晓航)

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市场监管局桃山分局积极开展反餐饮浪费专项整治行动和诚信经营“七进”宣传活动

2022-11-28 13:23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