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6地先行个人养老金制度启动实施

2022年11月26日 09:5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11月25日消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会同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公布个人养老金先行城市(地区)的通知”,宣布个人养老金制度在北京、上海、广州、西安、成都等36个先行城市或地区启动实施。

  专家表示,个人养老金是适合中国国情、政府政策支持、个人自愿参加市场化运营的补充养老保险。金融机构和各有关方面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提高服务质量,切实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政策红利和高效便捷的服务。

  36地率先实施

  从公布的36个先行城市或地区看,个人养老金试点覆盖了全国31个省份,大部分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都被纳入其中。

  华夏基金测算,36个先行城市或地区覆盖人口超过3.7亿人。业内人士认为,这些城市或地区大部分为省会城市或经济发达地区,居民收入水平整体较高,纳税人口占比较大,对养老相关产品的接纳度和熟悉度较高,体现了个人养老金制度高起点、广覆盖、重平衡、循序渐进的特点。

  国海证券认为,随着居民养老意识逐年增强,预计2025年个人养老金市场规模约1629亿元,2030年将达到8849亿元。

  通知明确,先行城市或地区符合条件的群众可自愿参加个人养老金。按照规定,参加人需要开立个人养老金账户和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账户里的资金可购买符合规定的理财产品、储蓄存款、商业养老保险和公募基金等,年缴费上限为12000元。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等部门11月初联合发布的《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显示,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封闭运行,参加人达到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出国(境)定居以及符合国家规定的其他情形才能领取个人养老金。参加人身故的,其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中的资产可以继承。

  金融机构加紧布局

  近日,银行、证券、基金、保险围绕个人养老金业务加紧布局。据悉,首批开办个人养老金业务的金融机构包括6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12家股份制银行、5家城市商业银行、11家理财公司、14家证券公司、7家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和6家保险公司等。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宁波银行、光大银行等多家银行个人养老金业务已正式上线。除银行外,11月25日,易方达基金、华夏基金、嘉实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兴证全球基金、华安基金、万家基金、南方基金、鹏华基金、平安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发布公告称,自11月28日起,广大个人养老金投资者可开始办理养老目标基金Y份额的申购。

  “个人养老金积累的资金是长期资金,对市场来说,是机遇更是挑战。”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养老保险司副司长贾江表示,市场各方应持续推出适合个人养老金要求的运作安全、成熟稳定、标的规范、侧重长期保值的个人养老金产品。同时,强化风险意识,加强投资者教育,培育个人养老金融素养。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李忠说,个人养老金是适合中国国情、政府政策支持、个人自愿参加、市场化运营的补充养老保险。“金融机构和各有关方面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优化业务流程,提高服务质量,切实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政策红利和高效便捷的服务。”李忠强调。

  银保监会人身险部主任陈映东表示,金融业在建设养老第三支柱过程中,要锚定社会需求,将养老金融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着力点。“应继续坚持普惠长期稳健原则,深化商业养老金融改革创新,丰富产品和服务供给,支持金融机构、特别是专业的养老金融机构守正创新,深耕市场,成为构建中国特色养老金融体系的重要力量,助力我国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持续健康发展。”陈映东表示。

(责任编辑:何欣)

36地先行个人养老金制度启动实施

2022-11-26 09:5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