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喜鹊”唱响时代新歌

2022年11月26日 05:43   来源:经济日报   □ 本报记者 王胜强

  初冬时节,河北省邢台市一个个村庄变得热闹起来。节奏明快的唢呐表演、技艺精湛的歌舞剧、声情并茂的诗朗诵……一群群文艺轻骑兵用一场场接地气的文艺表演,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落地生根。

  邢台是“七夕文化”“鹊桥传说”的发源地之一。邢台市组建了220余支“金喜鹊”文艺宣传小分队,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表演形式,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11月19日上午,平乡县城东公园的广场上响起阵阵婉转动听的丝弦声,一曲《传承家乡的旋律》,把党的二十大报告相关内容改编为非遗文化南路丝弦的唱词,台下观众听得津津有味。

  “用丝弦来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我喜欢听,也听得懂,刚才的词记住了不少。”平乡县艾村村民孟庆义说着就哼唱起来。

  “二十大的主题牢记心房,自强自信,踔厉奋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一曲别具特色的梨花大鼓《二十大召开谱新篇》拉开了威县人民广场上文艺宣传活动的序幕。独具特色的唱腔和精心谱写的唱词让观众沉浸其中。

  11月16日,清河县西张宽村赵立江文化大院内,清脆悦耳的原创音舞快板《党的二十大精神宏图展》正在上演。“听了快板说的党的二十大精神,浑身充满干劲!”观演结束后,该村村民赵立坤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这也是我们编排文艺作品追求的目标。”平乡县文化馆馆长安春玲说,好的文艺宣传,是要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来表达,让群众愿意听、喜欢看。

  “金喜鹊”文艺宣传小分队队员张海霞说,要将党的创新理论深入浅出、有血有肉地演绎出来,让群众看得到、听得进、记得牢。

  连日来,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成了张海霞每天的必修课。她说,基层文艺工作者首先要自己吃透报告原文,才能将新思想、新观点融入到文艺表演中去。

  “表演中提到的‘我们的社区建设好,全靠政府的规划巧’,让我印象深刻。”广宗县迎宾社区党支部书记张路晓在社区工作3年,对社区发生的巨大变化感触颇深。“要以不变的初心织密服务网,创新服务模式,为居民办更多实事。”

  这几天,临西县小老官寨村种粮大户范金良时常哼唱小曲“农业农村先发展,端稳土地金饭碗,共夯粮食根与基,拼出一片天和地”,这是他从文艺宣传中听来的。“党的二十大强调要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让我充满干劲。”范金良说,他要掌握更多现代化种植技术,种好粮、多打粮。

  目前,邢台市“金喜鹊”文艺宣传小分队已开展了数千场文艺宣讲活动,相关活动线上总点击量已突破700万次。 (经济日报记者 王胜强)

(责任编辑:符仲明)

“金喜鹊”唱响时代新歌

2022-11-26 05:4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