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碳资产"如何转型?刘尚希:数字金融来助力

2022年11月25日 18: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南平11月25日讯(记者 马常艳)“数字金融的发展可以更好地为绿色发展的创新和转型服务。假如缺少这种支撑,绿色发展的风险和成本可能会上升。”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尚希24日在2022第三届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上说。

  围绕“数字金融助力绿色发展”,刘尚希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其实质是金融发展模式和经济社会发展模式的创新。以金融的数字化创新来推动发展的绿色创新。在创新驱动发展的新时代,数字化、绿色低碳是最主要的创新维度。

  “有了移动支付,共享单车这种模式才得以逐渐成型。假如没有数字金融,没有移动支付的发展,那么绿色出行的共享单程模式可能永远都不会产生。”刘尚希以共享单车为例说,数字金融作为一种新的金融模式,有很强的渗透性,可以带动其他方面的创新。

  刘尚希分析,数字金融超越了物理时空的限制,为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提供了一个新的路径,大大拓展了金融的服务能力以及金融活动的边界。其核心是使风控能力发生质的提升。当前,数字金融快速发展,所服务的市场主体是传统金融的两倍以上。

  刘尚希指出,数字金融在发展的过程中如何监管,实际上给监管部门带来了全新的课题。当前,数字金融发展的最大短板是数字金融的监管能力不足,这是数字金融助力绿色发展过程中需要关注的一个方面。

  而对于绿色发展,刘尚希认为,其核心是要解决人类活动与大自然和谐共生的问题,关键是效率、和谐和可持续。而这些都离不开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

  他分析,通过创新使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转向绿色低碳,这种转型有两个途径。一个是做增量,发展绿色低碳的行业,生产更多绿色低碳的产品,扩大绿色低碳的行为以及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我国在这方面的成效很明显;另一个是转存量,是我们现在正面临的挑战。

  “我国的GDP规模达110多万亿元,社会财富存量有近千万亿元,个人可投资资产规模也有几百万亿元。这些存量都是按传统的发展方式积累形成的,转型的任务非常艰巨。”刘尚希说,“高碳资产和负债,按照低碳绿色的基准去估值,就会大大贬值。传统行业在转型的过程中将面临资产负债表大的变化。这不仅影响这些行业发展,而且还会影响到金融。”

  那么,金融将如何促进这些存量转型?刘尚希表示,数字金融促进绿色发展的底层逻辑,在于两个关键词:一个是风险,另一个是成本,要看风险能不能有序释放,成本能不能降到可承受的范围之内。如果能做到这两个要求,那么发展模式的创新和转型将会顺利实现。

(责任编辑:符仲明)

"高碳资产"如何转型?刘尚希:数字金融来助力

2022-11-25 18: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