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为乡村注入更多金融元素

2022年11月22日 06:06   来源:经济日报   

  农村金融一直以来都是我国金融服务体系中的短板。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明确要求。

  金融支撑弱化,是乡村发展中的痛点,也是乡村产业获得资本助力的难点。广东在实施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过程中,安排金融助理加入其中,把普惠金融产品和金融意识带进乡村,为乡村注入了更多金融元素。金融助理们发挥着宣传员、参谋员、联络员、信息员的作用,通过服务下沉,延伸了金融服务乡村的触角,把乡村与银行紧密联系起来,提升了金融的可得性,实现了多方共赢。

  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是各地发展中的重大任务。广东探索组团式、造血式、共赢式帮扶,是推进乡村振兴的一种制度创新。在帮扶模式中加入金融助理的角色,有利于金融机构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精准、更有效的作用,助力打通金融服务乡村的最后一公里。

  也要看到,驻镇帮镇扶村金融服务也存在难点。在广大乡村,产权交易制度不全、抵押担保物缺乏、抗风险能力差等“三农”金融的老大难问题依然突出。当前乡镇金融服务的若干深层次矛盾和制约因素仍然存在,农村金融发展需从习惯、意识、政策、机制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变革。

  此外,服务乡村的金融产品创新有待进一步加强。农村企业、种养大户、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发展迅速,但目前金融产品的供给创新速度仍然较慢。以创新金融服务推动乡村振兴,还需各级各类金融机构共同努力。(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张建军)

(责任编辑:冯虎)

为乡村注入更多金融元素

2022-11-22 06:06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