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今年前十个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均超500万辆

2022年11月20日 17:18   来源:央视网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日前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新能源汽车市场继续显现出新的看点。前十个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均超500万辆,持续保持高增长态势。

  前十个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均超500万辆

  10月份,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6.2万辆和71.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87.6%和81.7%,继续带动我国汽车产销稳定增长。10月份,多家自主品牌的新能源车销量均实现较大幅度的同比增长。

  日前,在比亚迪的第3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活动上,比亚迪负责人表示,比亚迪从100万销量到200万销量,用了1年的时间,而从200万辆到300万辆,仅用了半年的时间。这从另一个角度说明,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在加速前行。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 付炳锋:中国的新能源汽车经过了十几年的创新发展,加上产业化、市场化培育,那么到目前新能源汽车的产品技术越来越成熟,投放的新品也越来越丰富。与燃油车相比,使用的经济性也越来越明显,加上购买政策的优惠条件,那么消费者选择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多。(这)充分说明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已经由过去的政策驱动,现在迎来了市场化的快速发展。

  今年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持续保持高增长态势,1至10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48.5万辆和528.0万辆,同比均增长1.1倍,产销连创历史新高。与此同时,市场渗透率快速攀升,去年全年,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达到13.4%,比上年提升8个百分点,今年前10个月,再度攀升至24%。

  我国新能源汽车出口延续高增长态势

  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新能源汽车的出口也延续高增长态势。不少专家表示,中国的新能源汽车正成为智能制造的一张“新名片”。

  日前,随着一声鸣响,装载着中国产的新能源汽车中欧班列从成都国际铁路港首发,这趟班列最终目的地是德国汉堡。进入九月份,中国产新能源汽车“走出去”进入欧洲市场,开始成为常态。

  9月13日,在上海,国内最大批量纯电动汽车在海通码头装船起运,出口欧洲市场。这次出口欧洲市场的是上汽集团的纯电动汽车,数量为一万台。9月26日,在武汉,首批东风集团的新能源汽车出海挪威。在出口仪式上,挪威的经销商对中国造新能源汽车充满信心。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 付炳锋:伴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化的发展,那么中国制造的新能源汽车也越来越多得到海外市场的消费者的认可,成为中国智能制造的一个亮丽的名片。

  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出口31万辆,同比增长3倍。今年前10个月,新能源汽车出口49.4万辆,同比增长96.7%。今年,在新能源汽车出口强劲势头的带动下,我国汽车出口预计在300万辆左右,再创新高,有望成为世界第二大汽车出口国。

  我国新能源产业链齐全 国际合作不断促进

  中国产新能源汽车受到国内和国际市场的认可,这得益于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齐全,国际车企正不断加大与中国的合作。

  这段时间,中国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与多家国际车企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与日本大发合作,双方将在电池供应及电池技术方面开展战略合作,推动日本汽车工业的电动化转型;与福特合作,从明年起,宁德时代将为福特在北美生产的某款车型上,供应磷酸铁锂电池包;与宝马合作,从2025年起,将为宝马供应圆柱电池。

  宁德时代董事会秘书 蒋理:我们国家已经拥有较为完备的新能源汽车供应链,并在一些关键核心零部件制造领域,形成了从技术创新到智能制造,到市场应用的领先优势。电池行业来看,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锂电池材料和电池生产基地。

  记者了解到,全球动力电池销量前十的企业中,有一半以上来自中国。不仅如此,中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已经形成了完善的产业基础。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 付炳锋: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走过的是一条自主创新的道路,那么我们的三电(电池、电机、电控)大都是我们的企业自主研发的,产业化布局非常齐备,那么也支撑了国外品牌在中国的发展。

  今年以来,吸引了多家国际车企加大与中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合作。在7月份奔驰宣布投资数亿元入股一家中国的电池公司后,10月份,德国大众宣布,将投资约24亿欧元与中国一家科技公司共同成立一家新公司,主要聚焦自动驾驶领域的技术开发。11月份,宝马集团宣布投资100亿元,在辽宁沈阳进行动力电池生产的大规模扩建。

(责任编辑:王炬鹏)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今年前十个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均超500万辆

2022-11-20 17:18 来源:央视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