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中小城市发展报告:县城建设是扩大内需的重要引擎

2022年11月20日 07:55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倪铭娅)11月19日,《中国中小城市发展报告》编撰委员会、国信中小城市指数研究院、社科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了《中小城市绿皮书:中国中小城市发展报告(2022)》。

  报告认为,当前形势下,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关键在于扩大内需。其中,县城建设是扩大内需的重要引擎。现阶段县城投资、消费与城市差距较大,人均市政公用设施固定资产投资仅为地级及以上城市城区的1/2左右,人均消费支出仅为地级及以上城市城区的2/3左右。因此,中小城市应当扩大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公共服务和现代服务业供给水平,以此扩大当前有效投资和居民消费。

  报告建议,中小城市应结合各自资源禀赋、产业特色和发展目标,因地制宜走特色数字化转型之路,加快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此外,在尊重县城发展规律以及顺应县城人口流动变化趋势下,立足自身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区位条件、产业基础、功能定位,统筹县城生产、生活、生态、安全需要,合理确定适合县城自身发展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加快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报告同时建议,坚定不移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中小城市应抓住城乡融合和乡村振兴机遇,以“新五化”理念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最终实现城乡居民基本权益平等化、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城乡居民收入均衡化、城乡要素配置合理化以及城乡产业发展融合化。

(责任编辑:单晓冰)

中国中小城市发展报告:县城建设是扩大内需的重要引擎

2022-11-20 07:55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