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端家政服务价格应回归理性

2022年11月16日 07:11   来源:经济日报   

  还记得那个“名校毕业生求职保姆、月薪3.5万元”的热搜吗?虽然前段时间这则广告因虚假宣传,被市场监管部门罚款20万元,但它反映的所谓“高端家政”市场真实存在,其中又以能辅导孩子的“学习型”阿姨居多。她们学历大专起步,平均本科,不乏“985”等名校毕业生,甚至还有“海归”、硕士。

  简历如此亮丽,一般家庭直呼“高攀”不起。据中介透露,高学历阿姨的月薪2万元起,根据学历、能力和从业经验,高的可达5万元,还是包吃包住的纯收入。麦可思《2022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曾指出,2021届本科、高职毕业生平均月收入分别为5833元、4505元。对比之下,高学历阿姨虽然听起来不够光鲜,却能赚钱,现在干这行的大学生日益增多。

  一说起高学历阿姨,容易让人联想到是不是假借“高端家政”之名开展课外培训。不过从实际工作看,她们大多只是辅导作业,与课外培训不能画等号。经历过作业辅导加陪上网课后,不少焦虑的父母都迫切需要能辅导学习、照顾孩子的帮手。用一位雇主的话说,是“怕自己被娃气出病,咬牙花钱买清静”。

  此外,家政服务人员还可细分为专业护理失能老人的、善于做营养餐的,以及早就被人熟知的月嫂等,月薪从大几千元至数万元不等。不管哪种,本质上都是适应老百姓个性化、刚性需求的精准型家政服务。部分从业人员令人咋舌的高收入,实际上是该细分领域供需高度不平衡带来的溢价,不能简单说是“噱头”。

  找阿姨难,找个好阿姨更难。目前,家政行业整体服务水平不够高。大学生被认为是“天之骄子”,真正入行的学生总数不算多。可若问大家,你是愿意找一个会用各种家庭电器、能盯着孩子写作业或者能给老人做康复按摩的人,还是找一个啥都要从头教、还不一定教得好的人?相信大多数人会选前者。这种从业者现状、观念与实际需求之间的矛盾,反映到市场上,就是雇主需要承担高工资和高中介费,才可能找到略高于行业平均服务水平的人。

  成本高、供给少,决定了现在只有少数家庭才用得起“高端家政”。然而,对高品质家政服务的需求是普遍存在的。近期,人社部公布的二季度最缺工职业排行中,“家政服务员”位列第八。人社部将“家政服务员”定义为从事家务料理、家庭成员照护、家庭事务管理等工作的人员,充分体现了相关部门支持发展高品质家政服务的态度,也再次表明家政人员存在巨大缺口,服务升级势在必行。

  此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提出,原则上每个省份至少有1所本科高校和若干职业院校开设家政服务相关专业。但是补缺口不能只要求学生转变择业观念。他们不愿意进入这个行业,除了观念包袱,还因为目前家政服务行业缺乏国家认可的职称体系,上升空间较狭窄。如果家政人员能一步步升至家政经理之类的岗位,再加上《意见》提出的五一劳动奖章、三八红旗手等评选表彰倾斜、积分落户优惠,也许会多一点职业吸引力。

  同时,行业虚假宣传、资质存疑等乱象也亟需整治,应尽快完善行业标准、开展家政服务质量第三方认证等。家政行业只有成为一个规范有序的市场,才能吸引人才、形成竞争,让百姓期盼的高端家政服务价格回归理性。(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佘 颖)

(责任编辑:冯虎)

高端家政服务价格应回归理性

2022-11-16 07:1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