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门做饭服务是好生意吗

2022年11月09日 05:37   来源:经济日报   

  最近网上兴起了一种为陌生人上门做饭的服务,发帖者大都是家庭主妇或美食爱好者,做4个菜报价60元左右。他们只要在社交平台晒出几张家常菜的照片,标注“上门做饭”,底下就有一堆人追着问能不能来自己家做饭。留言的基本是自己不会做饭又不愿再吃外卖的年轻人,以及需要特殊饮食的孕妈、小孩和老年人。每一条询问上门做饭的留言,似乎都在诉说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利用空余时间上门做饭,跟有车的人上下班路上接顺风车、有房的人把多余的房子租出去等方式类似,都算共享经济。但上门做饭不需要资产,只需要技艺,门槛低得多。从上门“煮”妇、“煮”夫们的晒图来看,会炒西红柿鸡蛋、香菇油菜、青椒肉丝也能撑起这种灵活就业方式。有位小“煮”妇甚至表示,自己没什么拿手菜,客户想吃什么她就当场看视频学做,“不好吃不收钱”。

  美好的一面说过了,得说点冷静的话。从收入来看,上门做饭谈不上“钱途”光明。首先,受众有限,食材加人工可能比点外卖还贵,愿意花钱的人注定是少数;其次,洗菜、切菜、炖煮耗时不短,再加上路途时间,一个人一顿饭只能服务一家。工作日客户赶时间,经常会要求吃饺子等面食,包60个饺子才收20元。几十元上百元的“大”单子,往往只能等周末。所以,不少上门“煮”妇、“煮”夫们的每月收入很少超过2000元,远不及长期受聘的家政阿姨。

  同时,请陌生人上门做饭存在安全隐患。除了雇佣双方的人身安全,主要担心食品安全风险。沟通中,绝大多数上门做饭者表示自己没有餐饮从业人员、家政人员必备的健康证。由于是个人行为,约定时间和服务内容全凭雇佣双方私下沟通,一旦出现爽约、口味不佳或者烫伤、摔碎厨具等意外情况,也可能产生扯皮纠纷。现阶段,作为信息中介、从流量中受益的平台,可能需要承担一定的监督职能,或许可以尝试对开展此项业务的发帖者审核备案。

  赚钱不多、风险不小、麻烦不少,预示着定位于解决家庭日常需求的上门做饭,恐怕难有理想的市场规模。尽管如此,这种现象依然值得关注,其中也蕴含商机。

  上门做饭不是新事物。2013年前后火热的O2O浪潮中,市场上曾出现过一批主推私厨上门的创业项目。借力资本,一时风光,不少消费者都薅过“9.9元请大厨做饭”的羊毛。在企业管理下,正规厨师的手艺和服务水平可能还超过了如今这些业余选手。可惜受制于消费场景有限、经营成本过高,失去资本输血后,私厨上门企业只能黯然离场。

  风水轮流转。当初外卖是靠着快捷便宜占领了消费市场,让大厨们吃了闭门羹。时隔多年,吃腻了外卖的消费者却又把大厨请进门。只不过,这一次大厨们从百亿元补贴的O2O变成了灵活就业的C2C。这说明,消费者吃得更好、更方便、更健康、更有性价比的需求始终存在,且一直在变化中,需要市场来满足。

  不久前,住建部、民政部联合提出,将在试点社区配建公共食堂等便民设施。社区食堂与上门做饭的目标客群高度重合,都是需要高效率、高性价比解决吃饭问题的人。在社区食堂之外,现有的餐饮行业若能顺应消费者需求,也许可拉动一条新增长曲线。最近,市场上已出现企业商家承接上门做饭业务,效果有待观察。若要问灵活就业者做的西红柿炒鸡蛋有啥不一样?一盘从自家厨房端出来的炒菜,总归多一点家的味道吧。(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佘 颖 )

(责任编辑:冯虎)

上门做饭服务是好生意吗

2022-11-09 05:3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