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携手应对全球经济风险时不我待

2022年11月08日 05:26   来源:经济日报   

  多项数据显示,随着美国激进加息负面冲击不止,全球经济收缩压力进一步加大,通胀、制造业形势不容乐观。全球愈加迫切需要共同克服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

  据欧盟统计局公布的初步数据,10月份通胀率按年率计算达10.7%,再创历史新高。有分析指出,乌克兰危机引发的能源和食品价格持续飙升、供应链中断后恢复迟缓等因素导致欧元区通胀不断加剧。欧洲央行今年已累计加息200个基点,英国央行则于11月3日宣布了去年12月份以来的连续第8次加息,将基准利率从2.25%上调至3%。加息尚未明显遏制通胀势头,但显著增大了欧洲经济衰退的风险。

  制造业面临的下行压力在增大。11月6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数据显示,10月份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49.4%,较上月下降0.9个百分点,连续5个月环比下降,2020年7月份以来首次降至50%以下。其中,欧洲制造业持续收缩,成为全球制造业持续下行的主要影响因素,美洲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虽仍在50%以上,但近期也呈现持续下降走势。

  美国政策调整产生严重负面外溢效应,是导致眼下世界经济动荡不安的关键因素。美国在激进加息问题上尚未有实质性变化,相关威胁并未解除。11月2日,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75个基点到3.75%至4%。这已是美联储连续第4次加息75个基点。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会后释放出模棱两可的信号,一面声称“有必要放慢加息速度”,一面又强调距离结束加息“仍有一段路要走”,恢复价格稳定可能需要在一段时间内保持限制性的政策立场,“持续加息将是适当的”。

  有分析指出,鲍威尔在加息表态上鹰鸽交织的态度,反映出美国当局所面临的既想遏制通胀、又试图减轻经济衰退冲击的两难境地。从主要数据也可以看出,当前美国经济存在自相矛盾的现象。11月4日,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美国10月份非农部门新增就业岗位26.1万个,高于市场预期的21万个,而美国10月份失业率则从9月份的3.5%升至3.7%。就业人数增加而失业率却升高,其中奥妙着实耐人寻味。

  持续的经济和政治危机对全球的深度影响不断凸显。国际劳工组织最新发布的《国际劳工组织劳动世界监测报告》显示,食品和能源价格上涨、实际工资下降、不平等加剧、政策选择减少以及发展中国家债务增加等多重危机,深刻影响了全球劳动力市场,预计全球就业增长将在2022年最后一个季度显著放缓。

  当前,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和风险挑战不断增大,形势更加复杂严峻,迫切需要有效措施应对。正如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蕾韦卡·格林斯潘所说,“仍有时间将经济从衰退边缘拉回,我们拥有平抑通胀和支持所有弱势群体的工具,这是一个政策选择和政治意愿问题”。

  11月份,全球陆续迎来联合国气候大会、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等重要国际会议,这为各方政策协调提供了难得的“窗口期”。为此,各方应共克时艰、共谋发展、共促合作,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应对通胀、粮食和能源安全等全球性挑战,防止一些国家政策调整产生严重负面外溢效应,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携手应对全球经济风险。(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连 俊)

(责任编辑:冯虎)

携手应对全球经济风险时不我待

2022-11-08 05:26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