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杭州临安:一片红叶成“共富金叶”

2022年11月07日 16:21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11月5日,2022中国指南山国际红叶节在浙江杭州临安太湖源镇指南村拉开帷幕,小山村迎来一年中最热闹的欢腾季节。

指南村历史久远,文化积淀深厚。村居山岗,四周古木参天,森林覆盖率约93%。全村围居一古天池,左右两侧千亩梯田,蔚蔚壮观,被誉为华东最美古村落之一。 每到深秋,金黄的银杏和火红的枫树将村落描绘成“泼了浓墨的高山风情油画”,吸引五湖四海的游客驻足流连,也成为摄影爱好者们的天堂。

一片红叶记录着指南村的发展与变迁。指南村以“红叶”为主题,精心打造村落景区,成功举办七届红叶节,使“红叶节”成为临安亮丽的文旅融合名片。近年来,当地以党建引领未来乡村建设,全面提升美丽乡村环境面貌,全村220多户人家,现有100余家民宿、农家乐,60多家自营商铺,旅游接待床位2600余张,餐位3600余个。2021年,接待游客68.8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8300万元。

  “针对不同季节,我们梳理出不同的方案和业态,春天主打梯田油菜花、夏天亲子游,冬天把滑雪做起来。”临安红叶指南村落景区负责人周静秋说,“针对秋天,我们做足红叶文章,让这片叶子成了‘共富金叶’,美丽风景转化为美丽经济。”据了解,指南全村70%以上的村民从事旅游相关产业,不少年轻人回乡创业,村民人均收入10年间增长3倍以上,达6万余元。

  返乡三年,罗云妍从一名城市白领变成一名专业的“乡村运营师”。“一边管理投资项目,一边统筹景区整体运营活动。”罗云妍把“旅游+”植入乡村,为乡村旅游赋能,为集体增收、村民致富支招。一时间,各方“知势”青年纷纷赶来。

在临安,像指南村这样的美丽乡村串珠成链、连片成景,串起全域景区化新面貌。作为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首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临安率先全域推进村落景区建设,“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有了升级版,探索出一条村落景区引领乡村农文旅融合发展、走向共同富裕的新路。

(责任编辑:张雪)

杭州临安:一片红叶成“共富金叶”

2022-11-07 16:21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