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从“有居”到“优居”还有提升空间

2022年11月02日 05:27   来源:经济日报   

  一组来自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全国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16万个、848万户。对照2022年全国计划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1万个、840万户的目标,无论是按小区数计,还是按户数计,前三季度已经完成了全年老旧小区的改造任务。

  数据令人欣慰,越来越多居住在老旧小区的居民盼来了居住环境的改善和提升。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提升居住品质是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重要内容。

  如何提升居住品质?过去商品住房在数量上实现了突飞猛进,在房地产开发模式高周转、企业高利润的大背景下,房子是不愁卖的。对于很多购房者而言,他们首先解决的是“有没有”的问题。显然,房地产行业快速发展对改善群众住房条件发挥了很大作用,但很多房子却难言高品质。现在,人民群众对住房的需求已经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他们希望居住的条件更舒适,环境更优美,服务更便捷。居住品质提升不仅体现在面积更大,装修更好,小区绿化比例更高,还体现在更加过硬的房屋质量,更加便利的社区生活,更加完善的物业服务等。

  向高品质居住生活迈进的过程中,我们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老旧小区改造正是城市更新的重要内容。当前,一些老旧小区仍有环境脏乱差、缺少停车位、没有电梯造成老年人出行困难、小区周边养老托育设施不够完善等问题。我国提出到“十四五”期末,结合各地实际,力争基本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需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老旧小区改造的内容不仅包含市政配套基础设施改造提升等基础类改造,也包括改造或建设停车库、增设充电桩、加装电梯等完善类改造,还包括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及其智慧化改造等提升类改造。

  如果没有过硬的房屋质量,便难言居住品质的提升。很多人都有切身的体会,房屋质量问题常常让人头疼。购买商品住房进行交付以及后续使用过程中,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房屋质量问题。不仅包括公摊面积过大,还包括渗水、墙体空鼓等常见问题。房屋质量问题的长期存在与我国商品房预售制不无关系,商品房预售制之下,先交钱再交房,房地产开发企业为实现高周转,以及出于售房款已经收回的心态,放松了对质量的追求。提高房屋质量需要有关部门进一步细化标准且加大监管力度。房地产开发企业也应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以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高品质的住宅为己任。

  如今,购房者从只看户型和位置,到现在更关注物业服务,周边配套设施。在推进居住品质提升的过程中,推进完整居住社区建设是一个重要抓手。所谓完整居住社区是指在居民适宜步行范围内有完善的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健全的便民商业服务设施、完备的市政配套基础设施、充足的公共活动空间、全覆盖的物业管理和健全的社区管理机制,且居民归属感、认同感较强的居住社区。近日有关部门又推进完整居住社区试点,提出利用两年时间打造一批安全健康、设施完善、管理有序的完整社区样板,尽快补齐社区服务设施短板,全力改善人居环境,努力做到居民有需求、社区有服务。

  住房问题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无论是从增量的角度,城镇每年新增上千万人口,相应的对城市的住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就会带来大量的需求;还是从存量看,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基础设施补短板,更新改造等方面的任务量也很大。房地产开发企业和物业服务企业等市场主体依然拥有广阔的发展机遇。在此过程中,居民从“有居”到“优居”,实现居住品质提升将是未来房地产行业发展的主题。

  尽管当前房地产市场处于一定下行态势,基于未来广阔的发展空间,我们应对行业的发展充满信心。房地产开发企业应该着力打造优质的民生工程,为老百姓提供高品质并经得起检验的产品。整个行业从过去过快增长进入平稳发展阶段,需要静下心来,以立足长远发展为目标,从靠高负债、高杠杆发展的模式转而向管理要效益,推动企业增长模式从规模扩张型向稳健发展的质量效益型转变。(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亢 舒)

(责任编辑:冯虎)

从“有居”到“优居”还有提升空间

2022-11-02 05:2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