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欧洲主权债务风险显著上升

2022年10月26日 05:38   来源:经济日报   

  上周公布的多项经济数据指标显示,在通胀水平走高、加息预期增强、政局动荡加剧等多重因素作用下,欧洲主权债务风险显著上升。其中,刚刚就职的意大利新政府如何维持债务可持续性正在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受能源价格飙升、美联储激进加息等多重因素驱动,欧洲通胀数据持续攀升。欧盟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欧盟27个成员国9月平均通货膨胀率达到10.9%,较8月的10.1%继续上扬,而修正后的9月欧元区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率终值为9.9%,较8月的9.1%继续攀升。英国统计局数据显示,英国9月CPI环比上涨0.5%,同比增幅回升至10.1%,高于市场预期,同7月数据一样为40年新高。

  欧洲央行9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提及,高能源成本带来的价格压力持续加强,欧元区通胀可能在短期内进一步上升。有分析指出,高通胀对欧洲经济的抑制作用正在加大。10月,欧元区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初值降至46.6,创2020年6月以来新低,其中多数国家的PMI处于收缩区间。

  高通胀推升了对欧洲央行加快收紧货币政策预期。欧洲央行在9月加息后就曾放风引导市场情绪,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称,未来将继续加息,“加息次数可能多于两次且小于五次”。面对近期的高通胀,欧洲央行内部也有观点认为需要激进加息一段时间来控制通胀。

  然而,加快收紧货币政策的负面影响显而易见。欧洲如今面对全球需求疲软、疫情持续反复、地缘政治形势震荡等多种不利因素,经济增速不断下滑。这种局面下通过加快收紧货币政策来遏制通胀,或将使欧元区经济衰退加速来临。法国总统马克龙日前警告称,欧元区经济与美国相比并没有过热,不应该以打击需求的方式来控制通胀。

  主权债务危机的阴翳正在向欧洲袭来。2年前,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欧洲各国纷纷推出大额财政刺激计划拉动经济。这导致欧洲整体的杠杆水平超过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及欧洲债务危机时期,处于较高水平。今年以来,由于俄乌冲突导致欧洲能源危机不断加剧,引发一系列问题。德、法等欧洲多国不得不再度推出大规模经济救助计划。在既有高负债之上,叠加欧洲央行越来越明显的激进加息,使得发生新一轮欧洲债务危机的风险迅速加大。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6月中旬曾突破4%的“警戒线”水平,近期再度蹿升,一度突破4.8%,与德国国债收益率之间的息差重新扩大至2.4%左右,引发市场对欧洲债务危机的担忧。

  意大利的境遇已经折射出相关风险。有分析指出,意大利经济自欧债危机后本就增长乏力,近年来更是饱受新冠肺炎疫情和高通胀的轮番冲击。据不完全统计,意大利政府债务已超过其GDP的150%,9月CPI涨幅高达8.9%。在这种局面下,意大利新政府仍提出增加财政开支计划,令市场对意政府债务可持续性提出质疑,近期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蹿升就代表了这种市场情绪。

  低增速、高负债的欧洲国家并非只有意大利,希腊、西班牙、葡萄牙乃至法国等情况都不算乐观。为了平息投资者对欧债危机再次爆发的恐惧,欧洲央行曾推出名为“传导保护机制”(TPI)的反金融碎片化工具,以确保当某一欧元区国家国债收益率风险溢价大幅上升时,欧洲央行可以利用此工具购买该国债券,防止融资成本飙升引发债务危机。有分析认为,意大利政府负债过高,将削弱其在国际金融市场中的筹资能力,导致其被排除在欧央行的“传导保护机制”之外。

  诸多欧洲国家该如何面对持续收紧的货币政策和不容乐观的经济前景?短期的纾困方案未尝不是应急之举。但是,债务问题是长期累积而成的,特别是欧元区成立后迟迟未能解决货币统一但财政不统一的问题,加上一些国家缺乏深度结构性改革,导致公共债务不断恶化的趋势无法扭转。因此,关键还在于推进有效的结构性改革,压低赤字水平、推动实现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在改善公共财政与可持续的经济增长之间形成良性循环。这不仅要求相关欧洲国家在支持政府推进改革问题上形成共识,也需要形成利于改革的外部条件。不过,无论哪一条对眼下的欧洲来讲恐怕都并非易事。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连 俊)

(责任编辑:冯虎)

欧洲主权债务风险显著上升

2022-10-26 05:38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