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南睢县推动县域经济成“高原”

2022年10月21日 10:32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10月18日,河南商丘睢县产业集聚区内,到处充满生机和活力:道路两侧轿车、电动车无缝可插;货运车辆来回穿梭;内江北鞋材物流融合产业园、五洲国际鞋业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施工现场,塔吊林立,机械轰鸣,建设场面激情澎湃;企业内机械隆隆,飞针走线,工人们忙个不停……

  “近期我们又接了200多万双的制鞋订单,一手抓疫情,一手抓生产,现一批订单已完成一半,‘睢县速度’赢得了客户的赞扬和好评。”在睢县产业集聚区,鸿星尔克(商丘)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姚金来告诉记者。

  “为满足企业的生产需要,作为服务单位我们在假期照常在岗在位。”服务鸿星尔克的白楼乡党委书记张来峰介绍,近年来睢县持续推进“机器换人、设备换芯、生产换线”等“三大改造”,使企业逐步实现由制造业向“制造+服务”优化升级,并加快推进智能车间、智能工厂建设,“白楼乡重点开展招工、基础设施建设等全方位服务。”

  产业兴则县域兴,产业强则经济强。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擦亮“中国制鞋产业基地”“国家火炬智能终端特色产业基地”两大金字招牌,睢县制定完善招商图谱,瞄准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闽东南等区域,年内招引制鞋和电子信息企业各20家,亿元以上企业20家以上;睢县制鞋产能突破3亿双,电子信息产业产值突破百亿元大关;年内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300亿元,工业从业人数达8万人,高新技术工业产值占比达35%以上;培育出制鞋、电子信息、传统优势产业、战略新兴产业等4个百亿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和足力健、金振源等8个税收超亿元龙头的“四梁八柱”企业。

  同时,推动纸业、木业、食品业等传统优势产业实施技术改造,加快建设豫粮集团仓储物流园,重点推进睢酒提质工作,建成投产安琪酵母提标扩建项目;启动鞋艺小镇、拼多多小镇、闽南泉州文化商业街和企业总部港双子座项目,加快推进阿凡提、网红大厦数字经济产业园等新业态新模式。

  目前,睢县科技型中小企业累计备案26家,高新技术企业达16家,申报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家,金振源电子被评为河南省制造业头雁企业;新签约落地中乔体育等3亿元以上项目14个,达成合作意向项目56个;足力健鞋业新增生产线18条,产能突破2000万双,进入河南省民营企业制造业100强;中原水城电商产业园已成功入驻企业42家,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11家,亿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入库7家;安琪酵母新扩建生产线3条,新增产能1.5万吨,全部建成投产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酒精酵母生产基地。鼎丰木业智能化生产车间完成升级改造,被评为商丘市智能化生产车间。

 

(责任编辑:张雪)

河南睢县推动县域经济成“高原”

2022-10-21 10:32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