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宁夏银川:民生保障书写幸福愿景

2022年10月21日 10:31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现在医疗条件越来越好,看病不再像以前那么愁和难了。”

  “过去,我们羡慕别的小区周围有小微公园,现如今我们家门口也有小微公园了,步行10分钟就能到,特别方便。”

  近年来,宁夏银川市大力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每一件民生实事,在就业、社会保障、公共卫生、住房等领域先后推进160多件重点民生实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走进灵武市城区街道镇河塔社区的一号扶贫车间,社区的劳务移民正在加工制作羊绒衫,一派忙碌景象。两年前,马菊英在这里找到了一份既可以顾家又可以挣钱的工作,目前已经熟练地掌握了岗位所需技能,也完全适应了工作环境。“在这里工作很不错,照顾家里老人小孩都很方便。”马菊英满意地说。

  十年来,银川市城镇新增就业累计50.1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规模达到88.61万人,实现劳务收入124.96亿元。截至2021年底,全市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2年翻了一番,达到4.2万元、1.8万元,年均分别增长8.1%、9.5%,均快于经济增长速度。

  持续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扩大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等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基本养老保险覆盖面,是2022年银川市民生“十心实事”之一。徐燚是快递行业的新职工,入职后公司为他缴纳了“五险”,这让他非常满足。“最近媳妇生孩子,我还申请了生育津贴。作为一名快递员,能够享受社会保险福利待遇,让我对这份工作充满了信心,我会好好加油干!”徐燚说。截至2021年末,银川市参加养老、失业、工伤保险人数比2012年分别增长了105.26%、91.79%、142.9%,基本实现法定人群全覆盖目标。

  走进银川市北塔中学,崭新的教学楼、红色的塑胶跑道以及郁郁葱葱的绿植映入眼帘,九年级20个班的学生们正在新教学楼里上课,教室宽敞明亮,窗内书声琅琅。该校教务处主任王双成介绍,九年级正在使用的一栋教学楼、一栋综合楼以及一栋报告厅是今年刚刚交付的新楼,这是今年银川市民生“十心实事”之一。

  今年银川市全力推进基础教育项目建设,项目全部完成后可新增中小学、幼儿园学位2.8万余个。十年来,全市教育投入确保“只增不减”。其中,2021年全市地方教育总投入达6018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4331.26亿元,分别是2012年的2.7倍和3.1倍。

  “老百姓看病方便了,负担也减轻了。手机一点,就能和我母亲的家庭医生交流,还能预约医生上门服务。”家住银川市永宁县望远镇的蔡阿姨因病长期卧床,子女通过健康服务APP为其预约了家庭医生,蔡阿姨在家里就享受到了快速便捷的上门健康检查服务。像这样“互联网+健康”服务的场景,如今在银川各县区已是常态。

  2012年以来,银川市累计投资约15.36亿元,新改扩建县级医疗机构6所,新改扩迁建乡镇卫生院28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8所、卫生服务站39个、村卫生室153个。目前,全市县级医疗机构全部达到二级以上标准,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综合标准化建设率均达到100%,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基本建设标准化率分别达到100%、97%。

  在养老领域,十年来,银川市大力发展居家、社区、机构养老服务,对养老机构进行升级改造,不断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目前,全市已建成229处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改造街道级综合养老服务中心28个,实现街道综合养老服务设施和社区“一刻钟”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已建成209处农村幸福院,农村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80%。其中,民办养老机构数量已占养老机构总数的62%,养老服务市场化格局基本形成。

  推窗可见绿,抬脚进公园,如今的银川已是园在城中建,人在绿中行。截至目前,全市建成各类公园广场135个,其中综合性公园21个、广场11个、小微公园103个,初步营造了“300米见绿、500米入园”的绿色生活环境。“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书写更加亮丽的民生答卷。”自治区党委常委、银川市委书记、市长赵旭辉说。

(责任编辑:张雪)

宁夏银川:民生保障书写幸福愿景

2022-10-21 10:31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