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欢庆党的二十大特刊】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2022年10月19日 07:26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禹 洋 佘惠敏 梁 睿 童 政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全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不断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党的二十大代表和专家学者纷纷表示,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激发出14亿多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

  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实践充分证明,坚持人民至上,筑牢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实根基,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开创了中国共产党的光明前景,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落实到了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中。”党的二十大代表、安徽省亳州市委书记杜延安表示,亳州市在安徽省率先实现所有贫困县全部摘帽、率先全面消除村级集体经济“空壳村”,48.95万贫困人口同全国人民一道过上小康生活,至今无一例返贫。要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党坚持人民至上,为老百姓谋发展、办实事,老百姓是看在眼里的。谁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就把谁放在心上。正因如此,人民群众对党的感情更深了,永远跟党走的信念更坚定了。”党的二十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藤县县委书记杜诚表示,藤县是人口大县,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藤县9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2.66万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

  我们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激发各类市场活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条件。“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好的营商环境,既是生产力,又是竞争力。对滁州而言,无论是招项目、兴产业,还是扩投资、稳经济,营商环境都是重要前提和关键支撑。”党的二十大代表、安徽省滁州市委书记许继伟表示,滁州市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通过政务服务大厅“360天不打烊”、开设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专窗等措施,为市场主体和老百姓提供便利服务。目前滁州全市11.04万个政务服务事项平均审批时限从2.56天减少到1.68天,提交材料减少63.23%。市场主体和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国家鼓励我们一线工人创新。”党的二十大代表李艳是吉林石化公司炼油厂加氢一车间操作工,曾代表吉林石化公司参加中国石油加氢裂化装置操作工技能大赛并荣获金牌,她带领团队成立了“李艳技能大师工作室”,团队里有技术专家、管理人员、操作骨干,也有刚参加工作的大学生。“大家劲往一处使,技术创新越做越强。作为一名基层成长起来的共产党员,我在工作实践中深刻感到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无穷智慧和力量。”李艳代表说。

  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

  中国共产党的一切奋斗都是为人民谋幸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的奋斗目标。为了人民而发展,发展才有意义;依靠人民而发展,发展才有动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让老百姓生活越来越好就是我的初心和使命。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让大家的日子越来越好。”党的二十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马山县古寨瑶族乡古棠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潘晓梅表示,古棠村曾是深度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几乎为零,七八个屯没有装路灯,三四个屯道路没有硬化。通过发展特色产业,这个嵌在山坳里的小山村变成了网红打卡地。古棠村级集体经济从2017年的零收入增加到2021年的44万元,全村脱贫人口人均年收入从6900多元增加到1.25万元。

  近年来,国家持续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施高标准农田改造,粮食生产机械化程度提升,种粮农户的积极性也高了。党的二十大代表,湖南省衡阳县台源镇台九村党总支委员、村委会主任朱霞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村里的教育、医疗、养老等各类民生保障越来越有力,农民生活越来越有盼头。

  最坚实的根基在于人民,最伟大的成就属于人民,最深厚的力量源于人民。一个矢志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政党,一个“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政党,必将始终赢得民心、赢得未来。(经济日报记者 禹 洋 佘惠敏 梁 睿 童 政)

(责任编辑:冯虎)

【欢庆党的二十大特刊】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2022-10-19 07:26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