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9月份CPI同比涨2.8%,物价稳定基础坚实

2022年10月14日 17:00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10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物价总水平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9月份CPI同比上涨2.8%,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PPI同比上涨0.9%,涨幅比上月收窄1.4个百分点,连续11个月回落。

  今年以来,我国及时果断出台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把稳经济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持续加强粮食、煤炭等重要商品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千方百计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有效隔离了国际大宗商品和粮食价格上涨对国内物价的传导冲击,并坚持不搞“大水漫灌”、不超发货币,为物价稳定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年前三季度,CPI累计同比上涨2.0%,在全球出现罕见高通胀的背景下保持了国内物价形势的稳定,成绩来之不易。

  从9月份当月数据看,食品价格同比上涨8.8%,涨幅比上月扩大2.7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1.5%,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21个百分点。其中汽油、柴油和液化石油气价格分别上涨19.2%、21.0%和16.6%,涨幅均有回落。

  展望全年,我国物价仍将运行在合理区间,今年全年3%左右的CPI预期调控目标是可以实现的。我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供稳价效应持续显现,国内生猪产能总体合理充裕,后期生猪价格不具备持续大幅上涨基础。也要看到,输入性通胀压力依然存在,结构性通胀压力有所加大,需求不足仍然是当前经济运行的突出矛盾,要把握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的平衡,同时密切关注国内外通胀形势变化,做好妥善应对。(经济日报记者 熊丽)

 

(责任编辑:张雪)

9月份CPI同比涨2.8%,物价稳定基础坚实

2022-10-14 17:00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