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喜迎党的二十大特刊】美丽江苏图景充分展现

2022年10月12日 06:07   来源:经济日报   

  “微笑精灵”江豚在长江江苏段尽情嬉戏,桃花水母打开小小的“伞盖”,在太湖里缓缓舒展……如今的江苏,持续向好的生态环境让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绿色成为江苏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生态环境实现从严重透支到明显好转的历史性转变。“十年来,在经济总量翻了一番多的同时,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下降,2021年生态环境质量指标均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江苏省委书记吴政隆说,江苏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环境美”的色彩更加绚丽,“美丽江苏”图景充分展现。

  生态保护标本兼治

  天蓝水碧,草木婆娑,南通滨江景美如画。到亲水步道上走一走,如今已成为很多南通市民的新习惯。而在6年前,这片“生态秀带”还是“滨江不见江、近水不亲水”的“工业锈带”。

  “过去,南通沿江地区有不少‘散乱污’企业,黄尘漫天、污水横流。”南通市生态环境局局长程炜说,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指出港口码头污染问题,南通随即开启铁腕治污,在五山及沿江地区先后开展了20多个专项整治行动,关停“散乱污”企业203家,腾退修复岸线12公里,破解“化工围江”难题。拔掉“锈钉子”,镶上“绿丝带”。如今的南通滨江,厂房变成了绿地,码头变成了公园,“散乱污”企业集中地变成了“城市客厅”。

  近5年来,江苏累计关停沿江化工企业3505家,压减沿江1公里范围内化工生产企业145家,取消25家化工园区定位,新型碳材料、大医药健康、物联网、集成电路等地标产业相继崛起。

  徐州市铜山区是江苏老工业基地,一直以“煤炭丰富、铁业发达”著称,一度“村村点火,处处冒烟”。为从源头上杜绝污染,铜山区坚持控源截污先行,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超过2000家。彻底卸下发展“包袱”的同时,走上了生态保护与产业转型升级协同发展之路。

  “我们摆脱资源依赖,利用四大行业整治,腾退空间建设象屿宝元等一批重大项目,以高端装备、汽车制造、绿色冶金为主导,以安全(应急)装备产业为特色,以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与大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培育方向的‘三主一特两新’现代产业发展体系已然形成。”铜山区经发局局长谢井新说。

  “江苏建立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举一反三’的工作机制,建立了省级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上下联动开展明察暗访,广泛征求人民群众意见,通过不断发现和解决问题,持续推动生态环境改善提质。”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说,2018年至2020年国家警示片披露江苏的三批次42项问题已全部清零,蓝天白云成为常态,绿水青山成为常景。

  绿色制造减污降碳

  推进传统产业绿色转型,是江苏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减污降碳工作的重要内容。近年来,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新能源行业迎来了发展的窗口期和黄金期。

  江苏南通如东经济开发区抢抓发展机遇,大力发展风电高端装备产业,以“链长制”推动风电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通过“区领导+部门+园区+基金+专业团队”模式精准发力,做优做强产业。

  十多年来,江苏海力风电设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围绕风电装备制造延链做文章,延伸开发了风电塔筒、导管架、桩基系列产品,成长为国内知名供应商。“成绩的背后,离不开绿色发展理念的支撑与技术创新的支持。”公司董事长许世俊说,企业已成长为全国风电装备制造领军企业,2021年实现应税销售78亿元。

  “十四五”期间,江苏每年培养100家左右绿色发展领军企业,到2025年,预计全省达到500家左右,形成10个左右示范集群。

  走进天合光能(盐城)科技有限公司16GW电池项目生产车间,几百台自动化生产设备马力全开,智能无人运输机器人在轨道上来回穿梭,车间内一派忙碌的场景。“天合光能项目依托智能化生产,每兆瓦耗电3.6万千瓦时,全年可节约用电6400万千瓦时,实现了行业内最低的单位能耗值。”企业负责人表示。

  企业高效益、低能耗的产业模式是盐城经开区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我们积极顺应‘双碳’趋势,深入践行‘两山’理论,大力实施绿色制造工程,持续推进产业绿色化、绿色产业化,先后获批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国家绿色工业园区。”盐城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园区将继续加大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力度,在构建绿色产业结构、提升绿色制造水平、加快产业低碳转型、深化工业领域节能、推进节约集约利用等方面集中发力,坚定走在绿色低碳发展最前列。

  近年来,江苏经济发展的“含绿量”显著增强,绿色低碳转型成效明显:累计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199家、绿色园区17家、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23家,认定省级绿色工厂283家。根据《江苏省工业领域节能技改行动计划(2022—2025年)》,到2025年,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将比2020年下降17%以上,工业能效水平位居全国前列,绿色低碳发展水平显著提升。

  鱼米之乡生态富民

  金秋时节,阳光铺满大地,绿树掩映。坐落在锦屏山脚下的连云港市海州区孔望山村里,民居错落有致,马路干净整洁,房前屋后果树林立,前来打卡的游客络绎不绝。

  土生土长的村民吴生友操持着4亩多的果园,今年夏天,他家的水果销售与旅游收入就达8.5万元。“就在几年前,村子还是另一番景象,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年轻人都往外走。”吴生友说,随着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开发深入推进,村里先后实施改水改厕、立面改造、绿化亮化、美化净化等工作,无名小村庄变成了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

  “好生态也是生产力。”海州区农业农村局局长蒋德恩介绍,从过去的“卖矿产”“卖树木”“卖劳力”到现在的“卖风景”“卖文化”“卖体验”,海州实现发展与生态、富裕与美丽多赢。数据显示,仅2021年,海州区95个农业休闲观光点销售收入近1.4亿元,41家农产品电商经营主体销售收入约1.3亿元,农产品网上零售额达19亿元,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较“十三五”末增长47.5%。

  苏州市吴中区金庭镇的西山岛等27个太湖岛屿和水域被称为太湖上的生态岛,今年,岛上农民都领到了政府发放的免费有机肥料。

  “生态文明带来了红利,有机肥可以帮助农民节约成本,还助力生态岛的环保建设。”金庭镇农林服务站站长沈强告诉记者,2022年,金庭镇按照每亩300公斤的标准,向农户免费发放有机肥,从源头上引导,减少了农业面源污染。

  “现在生态好了,游客纷至沓来,一到周末,岛上便人山人海,田里的东西也会更值钱。”金庭镇东村党委书记郑万平高兴地说,下一步,村里将积极拓展文旅融合,打造一村一品,让村子特色更浓,让村民的腰包更鼓。

  “我们大力推进‘生态+文旅’提升行动,打好太湖牌,开拓全域旅游新蓝海。”吴中区文体旅局局长唐峥嵘介绍,吴中区已获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区各类民宿超过1000家,间接带动本地超万名农民就业。

  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保护好生态环境,就是在涵养经济社会发展的潜力和后劲。江苏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共抓长江大保护,全面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良好生态环境已成为江苏百姓最有幸福感的公共产品,群众对环境满意度提升至93.6%。(经济日报记者 薛海燕 蒋 波)

(责任编辑:冯虎)

【喜迎党的二十大特刊】美丽江苏图景充分展现

2022-10-12 06:0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