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喜迎党的二十大特刊】老龄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2022年10月12日 06:05   来源:经济日报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事关亿万百姓福祉,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深化养老服务领域“放管服”改革,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出台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政策,加快建立健全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开展养老服务人才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推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养老服务全面快速发展,在顶层设计、基础建设、功能发挥和服务成效上均取得重大进展。与此同时,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正在加快形成。

  养老服务制度框架不断完善。10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养老服务政策文件10余件,民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出台制度90余件、国家和行业标准50余件。养老服务政策制度体系的“四梁八柱”基本成型。

  基本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健全。10年来,我国不断强化困难老年人兜底保障,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农村高龄、失能等困难老年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截至目前,全国有1420万老年人享受最低生活保障,370多万老年人纳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老年人补贴制度实现省级全覆盖,惠及近3700万老年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成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养老服务供给不断加强、质量不断提升。截至目前,全国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达到36万个、床位812万多张,床位数是2012年的近两倍。养老服务市场全面放开,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供给格局逐渐形成。

  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发展迅速。截至目前,全国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32万个,占全国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总数的88.9%。适老化改造、家庭养老床位、关爱巡访、时间银行、老年餐桌等老百姓身边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不断推出。

  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这是千百年来中国老百姓最朴素的心愿。10年来,聚焦老年群体“急难愁盼”持续用心用情用力,我国养老服务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但也应看到,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相比,目前我国养老服务供给不平衡、结构不合理、质量不高的问题仍比较突出。各部门各地区将进一步优化养老服务供给,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制度框架,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养老服务体系,努力让老年人都能拥有幸福美满的晚年。(经济日报记者 沈 慧)

(责任编辑:冯虎)

【喜迎党的二十大特刊】老龄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2022-10-12 06:0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