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生产一线练就绝技——记党的二十大代表、金川集团铜业公司贵金属冶炼分厂提纯工序工序长潘从明

2022年10月10日 05:42   来源:经济日报   

  在甘肃省金昌市金川区,潘从明(中)在生产现场指导职工进行实验(九月二十一日摄)。新华社记者 马希平摄

  最近几年,金川集团铜业有限公司贵金属冶炼分厂提纯工序工序长潘从明进入了“丰收期”:主创的项目先后获得26项省部级或以上科技进步奖、技术革新奖,本人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最美职工”“大国工匠”等多项荣誉;2020年,潘从明作为第一完成人的“镍阳极泥中铂钯铑铱绿色高效提取技术”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这个“丰收期”的背后,是潘从明几十年如一日扎根贵金属提炼一线的积淀。他所在的金川集团,是我国最大的镍钴生产基地和铂族金属提炼中心,拥有世界第三大硫化镍铜矿床。

  “我们的矿是以镍铜为主,伴生10多种贵金属。矿石复杂,品位低,除了镍铜以外,5吨矿石里才含有1克稀有贵金属。”别人看到的是难题,潘从明却认为这样的矿石成就了自己。1996年,技校毕业后的潘从明分配到金川公司从事贵金属冶炼,“要感谢这座矿,因为要把贵金属提炼出来,就要不断积累专业知识,不停学习,攻克难题”。

  我国贵金属资源仅占全球的0.39%,没有先进的提纯技术,矿渣中的贵金属就只能当作废料堆存。如何实现清洁、环保、高效提取回收,一直是困扰贵金属冶炼高质量发展的行业难题。2010年,潘从明担任贵金属冶炼分厂提纯班班长,全面负责金、铂、钯、锇、钌、铑、铱等7种贵金属的生产任务,带领团队革新工艺。

  2017年,在不新建厂房、不新购设备、不引进技术的条件下,潘从明和同事们依靠技术改进、设备革新等创新举措,将金川集团铂族金属产能由上世纪80年代设计的每年400公斤提升到每年4500公斤以上。2020年,金川集团贵金属一次、二次资源综合回收利用项目投产达标,再次将铂族金属的产能提升至每年7000公斤以上。

  “没有什么秘诀,就是要在工作中不停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潘从明说,贵金属提纯是非常精密的工作,需要有精益求精、持之以恒的严谨态度。从上班第一天起,潘从明就从不放过生产中的每一个细节和关键点,随时将问题记录在笔记本上,闲暇时向师傅和技术人员请教,下班回家后继续钻研各种冶金资料。

  26年来,潘从明写下的学习笔记有30余万字,啃下的冶金专业书刊不下120本,带领团队承担了国家和省(部)级重点科研项目9项,完成各类创新项目228项,拥有国家授权专利35项,在核心期刊发表科技论文21篇、论著1部,一步一个脚印,从一线工人成为“大国工匠”。 (经济日报记者 陈发明)

(责任编辑:符仲明)

生产一线练就绝技——记党的二十大代表、金川集团铜业公司贵金属冶炼分厂提纯工序工序长潘从明

2022-10-10 05:4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