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阿里巴巴发布《2022国庆消费趋势观察》,高质量绿色消费显现新活力

2022年10月07日 12: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10月7日,阿里巴巴发布《2022国庆消费趋势观察》。观察显示,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在各地消费政策的鼓励和数字平台的助力之下,线上线下涌现出本地化、更绿色和重体验的高质量消费新趋势。

  “微度假”消费升温,民宿订单是春节的三倍

  远方有美好,附近同样也有。受疫情的不确定因素影响,不少人选择小半径出行,用“微度假”的方式放松身心。根据飞猪平台的数据显示,今年国庆期间,周边游订单量较春节增长超过80%。10月1日至5日,通过高德地图选择省内出游人次最多的10个省份分别为广东、浙江、江苏、山东、四川、河南、湖南、安徽、湖北、福建。

  露营体验再次刷屏朋友圈。飞猪平台上,国庆露营订单量较节前增长1.3倍,“露营+飞盘”、“露营+骑行”、“露营+烧烤”、“露营+自然写生”、“露营+昆虫探秘”等个性化玩法受欢迎。在天猫国际,进口运动户外用品、精致露营装备、路亚鱼竿、摩旅专用的机车头盔等品类的销量增长也十分显著。

  在短途游的带动下,精品乡村民宿受到热捧。飞猪平台上,国庆乡村民宿订单量是春节的3倍多,其中,宁波、萍乡、黄山、上饶、张家界、湘西等地的乡村民宿表现亮眼。

  夜间消费同样焕发活力。国庆期间,饿了么平台上的夜宵外卖实现同比两位数增长。其中,农家菜夜宵订单同比增长超过2倍,这背后离不开近郊民宿、郊野露营等度假新趋势的助推。同时,夜宵来点“甜的”也成为年轻人假日放松的新需求。中西糕点、甜品奶茶等品类的饿了么夜宵订单量同比增长1倍以上。“熬夜搭档”咖啡、零食等夜宵订单也同比增长近1倍。

  红色旅游的热度依旧高涨不减。在飞猪平台,国庆红色旅游订单量较春节增长超1.6倍,长沙、湘潭、南昌、遵义、延安、嘉兴、井冈山等成为热门目的地。红色旅游也持续“圈粉”年轻人,飞猪数据显示,来自00后的国庆红色旅游订单量较春节增超4倍。

  拥抱低碳生活,北上广绿色出行“一骑绝尘”

  近两年,绿色低碳消费逐渐从新兴理念变成千家万户的主流选择。在出行方面,今年国庆期间,除了一脚油门踩到底的自驾游,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乘公交、地铁、骑行、走路等绿色方式。10月1日至5日,高德地图上选择公交、地铁、骑行等绿色出行方式用户数最多的3个城市分别是北京、上海、广州。9月21日至10月4日,高德地图与麦当劳中国联合发起的“低碳出行去绿色餐厅”活动,总计有数以万计的用户以步行、骑行导航方式到店,获得了高德“低碳出行勋章”,其中北京、广州、上海、苏州、深圳为参与用户数排名前5的城市。

  今年国庆期间,淘宝天猫上的绿色家电销售同比稳定增长,10月1日至5日,绿色家电订单贡献的累计减碳量达到1.14万吨。绿色家电消费最旺盛的5个城市分别是重庆、上海、成都、郑州、长沙。此外,在跨境平台速卖通上,近一个月,低能耗“取暖电器“类产品在欧洲销售额环比增长了300%,越来越多的全球消费者身体力行,让地球更“绿”。

  为高质量陪伴下单 低线城市海淘消费蓬勃

  宅家过节,陪伴家人或宠物又是另一种悠闲选择,也带动了与“家”相关的消费需求升温。10月1日至5日,天猫国际进口家居用品销售额同比增长超50%,宠物零食销售同比增长超200%,宠物服饰玩具等同比增长80%以上。今年国庆黄金周还恰逢重阳节,阿里健康数据显示,十一前夕,老人体检消费同比增长八成。

  观影一直是放假的经典搭配。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截至10月7日9时44分,2022年国庆档(10月1日-10月7日)总票房(含预售)突破14亿 ,首日大盘2.67亿,次日大盘2.75亿,环比前一日上涨2.9%实现票房逆跌。国庆档共有3部亲子动画新片上映,共计票房占比7.7%,为2015年以来亲子动画类型新高。在优酷平台,国庆假期观看人次同比增长近10%,移动端人均观看时长增长18%。

  随着数字平台的技术创新升级,体验型消费在近两年成为新兴消费方式。10月1日至5日,在天猫平台,XR可穿戴设备的销售金额同比增长330%;在淘宝直播平台上,通过达人直播和店铺直播实现的食品销量同比增长238%,生鲜类商品销量同比增长196%,宠物类商品销量同比增长180%。在飞猪官方直播间推出的北京故宫博物院、三亚亚特兰蒂斯、河南开封府、开封清明上河园等热门目的地及博物馆的直播活动,带网友足不出户“云游大好河山”,截至发稿,直播间新增粉丝数环比上月增长5倍。

  数字平台也保证了进口消费需求得到满足。国庆期间,天猫国际上的保健品、宠物用品、全球酒水零食、家居、进口户外用品等品类同比保持两位数增长。过往出境游热门目的地和小众目的地的特色商品依然是海淘热门。日本、泰国、韩国、马来西亚等4小时飞行圈国家的商品占据了大部分购物车;冰岛护肤精华、以色列沐浴盐、捷克水晶杯具等商品增长最快。

  值得注意的是,中西部地区和下沉市场显示出巨大消费潜力。10月1日至5日,中西部消费者通过天猫国际购买进口商品的成交额同比有两位数增长;乡村消费也在升级提速,四五线以下及农村地区的进口消费增速高于一二线城市。

  阿里巴巴这份国庆消费观察显示,丰富多彩的假日美好生活在国庆黄金周涌动呈现,反映出居民消费呈现稳中提质的向好趋势。

(责任编辑:孙丹)

阿里巴巴发布《2022国庆消费趋势观察》,高质量绿色消费显现新活力

2022-10-07 12: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