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海口药谷”长大了

2022年10月05日 05:40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王 伟

  作为海南医药产业集群高地,10年来海口国家高新区加快培育国家级生物医药产业平台、加快打造“1个千亿+4个百亿”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叫响“海口药谷”品牌。

  随着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市场对健康产业的需求日益旺盛。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瞄准市场需求,凭借自贸港优惠政策及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不断优化营商环境,通过建立“企业秘书”等制度体系,全力服务企业发展、加快建立审评审批优先通道等,吸引了众多来自国内外的医药企业入驻,为推动产业集聚创新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确立了头部企业招引、企业倍增、药械品种培育和引进、新业态培育、平台支撑、飞地经济、精准服务、产城融合“八大行动计划”,重点在培育高端医疗器械产业新增长点、加快推进化药为主的医药产品结构调整等方面精准发力。

  截至2021年,海口国家高新区已入驻医药生产企业89家,其中上市公司9家,药品批准文号2729个;医药产业从业人员2.4万人,华熙生物、修正药业、成都倍特药业等知名企业陆续签约落地,高新区在全国生物医药园区百强榜排名上升至第29位,特色和优势凸显。

  “生物医药产业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四大主导’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正日益成为海南的新兴支柱型产业。齐鲁制药的发展壮大,是海南生物医药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海口市委副书记、市长丁晖表示。

  “企业近10年的发展见证了海南生物医药产业的进步。在政策支持下,公司近年来快速成长,产值从2008年的80余万元快速增长至2021年的33.22亿元,年平均增速89.28%,纳税合计17.07亿元。去年,公司共投入2.9亿元到研发领域,比上一年增长71.5%。”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文民表示,未来,公司将加大科研投入,引入高端设备,确保产品质量。 (经济日报记者 王 伟)

(责任编辑:冯虎)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海口药谷”长大了

2022-10-05 05:4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