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智慧跑道带来新体验

2022年10月04日 05:26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常 理

  在跑步中可收听路况信息与沿途景观介绍,心跳、配速等运动数据可实时查询,跑步成绩可以排名一较高下……在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内,刚刚投入使用的智能跑道将跑步运动变得互动性、趣味性十足,极大调动了人们的跑步热情。

  记者近日来到这里,只见位于南门的跑道起点处,矗立着一块巨大的液晶屏幕,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观看。其中一些穿着专业的跑者还掏出手机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然后开始“智能陪跑”。大屏幕上,不仅可显示公园内的每一条跑步线路、沿途休息站的位置,还能够显示同时跑步的人数,以及成绩排在前20名用户的名字。

  “跑3公里用时10分钟左右,这是很不错的成绩了,说明来奥森公园的专业跑者很多。”Keep(北京卡路里科技有限公司)运动研究院资深研究员黄海东指着大屏幕上的“榜单”对记者说。

  据了解,“奥森·Keep”科技智慧跑道由北京世奥森林公园开发经营有限公司与Keep联合打造。该跑道将Keep线上服务体系与奥森线下场景相结合,通过智慧大屏、跑步场景、跑步工具、跑步商品、跑步内容等服务升级,给跑友提供智慧化、陪伴感的运动体验。

  在黄海东看来,智能化器材为大家参与体育运动带来很多便利。首先是让跑步更加人性化,跑步中可以听到运动音乐及伴跑语音提示;其次是让运动更科学,跑者可以在运动前后通过大屏选择适当的热身方式,养成科学健身的好习惯;最后是让运动更高效,科技智慧跑道可以实时反馈运动数据,让跑者提高效率、合理运动。

  北京世奥森林公园开发经营有限公司总经办主任王梅告诉记者,目前,奥森公园每个工作日的客流量为2万人左右,周末及节假日高峰能达到5万人至7万人。

  随着近年来全民健身观念深入人心,跑步运动越来越受到人们欢迎,奥森也成了北京最著名的跑步场所。智慧跑道作为奥森的一大特色,吸引着更多跑者的目光。同时,该项目也是“体育+科技”的一种积极尝试,为体育产业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今年2月28日,中国田径协会发布的《中国田径协会关于发展智慧健身步道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实现健身步道的信息化和智慧化转型。我国目前有“体育+智慧”相关企业2万余家,今年1月至8月新增注册企业1600余家。黄海东认为,“未来,随着数字技术不断与体育产业融合发展,科技智能跑道可能会成为大城市户外健身的‘标配’,越来越多城市将会打造专业化的智慧跑道,不断为全民健身注入活力”。(经济日报记者 常 理)

(责任编辑:冯虎)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智慧跑道带来新体验

2022-10-04 05:26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