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从柴禾到天然气

2022年10月03日 08:26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史桂红

  十年间,我的老家发生很多变化,最大的莫过于一日三餐都离不了的厨房,以及厨房里的炉灶。

  以前每次回老家,奶奶便会高兴地钻进厨房,点燃柴禾给我们姐弟煮几个鸡蛋,然后笑眯眯地看着我们吃完。厨房里的炉灶是爷爷盘的土灶,里面烧的是自家地里的秫秸和棉花柴。那时,家家户户做饭烧炕用的柴禾,都是这些,甚至坡里的草、林子里的败叶等,都抢着收回家,堆在场院里,一年年地新旧更换着。

  伴随着我们长大的步伐,奶奶家矮矮的柴禾土灶,改为了高高的红砖炉灶,后又改为了白白的瓷砖灶台。随之变化的是,柴禾改成了用黏土和碎煤打成的煤坯子,后来煤气罐和电磁炉成为主流,而如今,天然气已全面普及使用。无论走进哪一个村庄,顺着环村路走一遭,那黄色的天然气管道接进每一户农家,犹如一束束温暖阳光照进千家万户,照亮日新月异的新农村。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句话真真说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之前不敢想的事,如今都成了现实。村里街道宽敞整洁,很多农家加盖了车库,年轻人开着自家车进进出出,八十高龄的婶子高兴地说着天然气取暖炉的使用方法……新时代的农村,新时代的农民,都呈现新气象,展现新面貌!

  (作者史桂红,系济南市作协会员)

(责任编辑:何欣)

从柴禾到天然气

2022-10-03 08:26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