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亲历非凡十年

2022年10月03日 08:25   来源:经济日报   黄群

  2012年9月,在江南小城生活了十八年的我,踏上北上求学之路,心中有兴奋、有期待,也有不舍。此行要面对的第一个“考验”,就是如何从家乡到达2000多公里之外的学校。当时,普快是最便捷的交通工具。全家上阵帮我在火车票代售点抢到票。从家乡的车站乘坐4小时硬座到省城,中转等待6个小时后,再乘上北上的卧铺,在哐当哐当运行声中历经20个小时到达北京,再继续中转等待2小时后,才踏上前往学校所在城市的车次……

  没想到,3年后情况发生了变化。京福高铁全线贯通,我的家乡瞬间成了一座十字交汇的高铁枢纽,四通八达的高铁打通了这座小城的对外渠道,也拉近了我们在外学子与家乡的距离。我的归家路程,也由火车的几番周转,变成高铁的日行千里。我可以一早与家人吃碗米粉,晚上就能到学校跟同学约上一顿火烧。

  转眼到了2016年毕业择业季,小县城资源相对贫乏,工作选择余地有限。在北京的实习经历,使我接触到了优秀的同事、先进的企业文化、系统规范的工作模式,个人能力提升很快,但同时我也感到生活成本的压力,还有对父母的牵挂、缺席亲友圈的遗憾……去还是留?陷入两难境地。

  这时,来自家乡的一个电话,解除了我的顾虑。同行告诉我,小县城也在这几年的发展中引入了很多优秀的大型企业,有很多不错的工作机会。这仿佛是一把钥匙,打开了我的心结。如今在生活中,我可以每天幸福地跟父母围坐在饭桌前用餐,彼此照顾;工作中,我也可以随时线上与北上广深,乃至国外的客户进行实时交流,跟大城市保持同一频率的工作节奏。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人民的精神文化追求也在不断增长。记忆中,家乡的广场上总是聚满了大爷大妈,他们踩着欢快的音乐跳广场舞,成为城市独特的夜景。但对于年轻人而言,休闲选择曾比较少。记忆中的学生时期,整个城市仅有2座小电影院,遇到热门电影就一票难求,购物逛街也只能选择从小逛到大的步行街。

  2015年,一座大型商业综合体为这座江南小城注入了全新的活力。之后的几年间,大大小小的商业综合体,户外主题公园、大型游乐园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年轻人有了新的聚集地,城市也逐渐展现商业活力;与此同时,体育馆、博物馆、美术馆、戏剧院、科技馆等文化场馆,也拔地而起;非物质文化遗产成果展、群众戏剧文艺演出、文化惠民周、文化产业博览会等相继举办……我们享受着生活,也更加热爱生活。

  十年,我以自己平凡但不平庸的成长经历,见证着祖国的非凡成就,参与着社会的全面发展,自豪,骄傲!

  (作者单位:江西省上饶市横峰县卫健委)

 

(责任编辑:何欣)

亲历非凡十年

2022-10-03 08:2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