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乡村小学变了样

2022年10月03日 08:25   来源:经济日报   王子文

  回首过去十年,从村级小学到乡镇中心校,乡村小学的办学条件和师资力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记得2014年的冬日,我和老师们到一个班级参加教研活动。那是一个大风天,室外温度很低。课上了一半,风突然更大起来,教室里火炉的炉盖处和烟筒的连接处不断冒出白烟,炉子出现“倒烟”。开始,授课教师还能镇定地与学生互动交流,可后来烟越来越多,越来越大,无奈教师只好敞开了教室门。飕飕的冷风直袭而入,后半节课,师生在烟熏和冷风中赶着完成了教学任务。那个时候师生们心里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尽快用上暖气。

  没想到两年之后,这个愿望就实现了。2016年秋季,师生告别老校区,搬进新校区。新校区占地在老校区的2倍以上,教学楼、教师周转宿舍楼、学生宿舍楼、餐厅、各种功能库室应有尽有,教学区、生活区功能分明。偌大的运动区集篮球场、足球场、排球场、环形塑胶跑道于一体。教室宽敞明亮,宿舍温暖如春。

  后来,和几位教师一起到北京通州区的帮扶小学学习交流,坐在录播室里听课学习,看到一节课在录播室里全方位无死角进行了录播,没有摄像师来回移动镜头,也不用变换角度切拍,真是有点羡慕。心里想什么时候自己的学校也能有录播室,这样教师做公开课、搞教研活动就方便多了。

  梦想并不遥远。2018年,学校的软件、硬件设施有了质的飞跃,为孩子们配套建设了图书室、计算机室、音乐教室、美术教室、书法教室、多媒体教室,还建起了录播室,几所小学的教师可以在“云端”相连,网上备课、集体教研都能通过网络“面对面”。乡村少年宫,开设了舞蹈、合唱、足球、排球、乒乓球、书法、绘画、朗诵等十多个活动社团,学生的学习生活不再枯燥单调,乡村的孩子享受到了和城里孩子一样的教育资源。

  近几年,大批本科生考入乡村小学,师资队伍不断壮大,为学校注入新的活力。学习课程也由原来以语文、数学、英语为主的三大科,向音乐、体育、美术、劳动等学科全面发展,乡村小学的教育一步一个新台阶。

  (作者单位:内蒙古自治区翁牛特旗梧桐花镇中心小学)

 

(责任编辑:何欣)

乡村小学变了样

2022-10-03 08:2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