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尺讲台看变迁

2022年10月03日 08:24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杨秀琴

  回眸遥望,斗转星移间,我已经在乡村学校工作许多年,见证了学校翻天覆地的变化,感受到国家对教育事业的重视。

  学校环境更美了,绿树成荫,一处一景。秋高气爽时,那蓬勃绽放、花香浓烈的桂花,成了一道独特的校园风景;那金灿灿的银杏叶,随风飞舞。

  学校拆除了旧的教学楼,新建了三层教学楼,教室宽敞明亮,教学设施齐全。以前上课,教师们只有一本书、一支粉笔、一块黑板;后来上课,黑板换成绿色的,教室内安装了投影仪;再后来,学校有了多媒体教室;现在,教师使用先进的交互式电子白板,上课更生动、更有趣。

  学校操场原来是用泥沙铺成的,下雨天时,操场坑坑洼洼。现在的操场,漂亮而整洁,有整齐的绿篱、红色的塑胶跑道,中间是绿白相间的足球场,还有篮球场和排球场。学生跑跑步、打打球,尽兴而快乐。

  教学工作中,教师常常要印资料。以前印的资料,是教师手写的,一块钢板、一张蜡纸、一支铁笔。我铺开蜡纸,握紧笔杆,用力去刻。刻钢板是一门技术活,有时会把蜡纸戳破,有时印得不清晰。学校之前是用手推油印机印资料;现在,有了电脑、打印机,不一会儿,我们就印好了几百份资料,干净、清晰。

  如今,国家免除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的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给家庭经济困难的寄宿生补助。有一个学生在作文中写:“我抱怨寄宿的生活苦。妈妈说,现在有什么苦,学校每一层楼都有卫生间,有热水,提供营养早餐。她以前在学校,条件很艰苦,没有热水,冬天洗脸洗脚都用冷水,有时一个星期都是吃自家带来的腌菜或豆腐乳。”作文的最后,他说:“新时代召唤追梦人,我要做勇于担当的少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拼搏!”

  风正好扬帆,奋斗正当时。

  (作者单位: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莒口中学)

 

(责任编辑:何欣)

三尺讲台看变迁

2022-10-03 08:24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