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老地方新模样

2022年10月03日 08:24   来源:经济日报   吴伯泱

  十年前,我还是个青葱少年,独自一人离开家乡小镇,前往四川成都求学。

  那时,四川雅安通往成都的高铁还未建成,大巴就是主要的交通工具。车上冬冷夏热,一路颠簸,时不时传出鼾声,偶尔还有小偷出现,一个多小时的路程总让人如坐针毡。我求学七年,这大巴便坐了七年。

  我大学的七年时光都在成都的江安校区度过。那时学校周围还不太发达,马路对面能看到田地里的菜。每逢阳春三月,我放眼望去,盛放的油菜花格外耀眼。我的活动范围主要在成都市双流区文星镇这一片,这里虽不似其他高校那般热闹,幽静的环境使得手中书香更醇厚了几分。平时我要么专心科研,要么翻阅文学书籍,大学生活美好而宁静。

  时间过得飞快,眨眼七年就过去了,与绝大部分毕业生一样,我也整天忙着写毕业论文和找工作。可直到毕业前夕,我仍然在纠结去哪里工作。留在成都,还是回到雅安的小县城?我心里始终摇摆不定。最终我拨通了父亲的电话,父亲笑着说:“无论你在哪里工作,平安健康就好,如果一定要我给个建议,那就是支援家乡建设。”于是,我收拾了行囊,回到家乡,用自己的特长发光发热。

  我细细回顾这三年的工作经历——从疫情防控的熬夜坚守,到扎根在脱贫攻坚的一线;从县乡换届的全心投入,到综合文稿的层层历练……我一直在不断成长着,见证了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乡村振兴全面推进,茶和旅游深度融合,家乡大地正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

  几年前,雅安到成都的动车开通了。由于工作繁忙,直到几个月前,我才抽空和妻子体验了一回成雅动车。坐在飞速而平稳的动车上,我通过车窗打量着外面的风景,心中尽是说不出的欣喜。来到学校外,我才发现学校四周已经高楼遍布,江安校区已经完全融进了成都都市圈。

  眼看着那些熟悉的地方因繁华而陌生,我感慨万千,也十分自豪:我们这一代是新时代的奋斗者和见证者,那些挥洒在这片土地上的汗水,必将凝结成伟大复兴的华美乐章!

  (作者单位:四川省雅安市名山区委办公室)

(责任编辑:何欣)

老地方新模样

2022-10-03 08:2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