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这十年

2022年10月03日 08:23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毛景真

  回顾近十年,弹指一挥间。如果说把这十年发生过的事件,都存放在一个叫做生活的房屋内的话,那么打开这其中的三个窗户,可以窥见我近十年的生活变迁。

  爱上广场舞

  小时候,我身体不好,经常生病。为了锻炼身体,我开始每天跑步,身体确实比以前好了。

  2012年,不知在哪一天,广场上的音乐响起来了,有人拉起了跳广场舞的队伍。大家都响应国家的号召,加入到全民健身的行列。

  听见音乐响起,我领着五六岁的小女儿也加入到广场舞的队列。广场中央放了一个音箱,舞姿优美的俊男靓女负责领舞,陆续而来的人,依次往后站。大家一招一式,跟着前面的人舞动,不管舞姿是否规范到位,大家都跳得很起劲,尽情释放自己的跳舞热情。一开始我和女儿跟在队伍后头跳,远远地看着别人比划动作,再慢慢琢磨练习,等稍微熟练些,就走近几步,向队伍靠拢一些。一开始我还有点担心,自己动作不规范,是不是有人笑话呢?后来,我开始把注意力放在关注练习舞蹈动作上,不再有别人是否笑话自己的想法了,舞蹈动作也熟练优美起来。自从爱上跳广场舞到现在,我每天都要去跳一阵儿,这个习惯,坚持了十多年。现在别人看到我,都说我比同龄人显年轻,身材也好。每天坚持跳一跳广场舞,成了我快乐生活的一部分。

  学会开车

  在这十年里,我还达成了一个小时候根本不敢去想的愿望,那就是我学会了开汽车。

  随着道路上的小汽车越来越多,考驾照的人也多起来了,我们学校的教师纷纷组团报名考驾照。在2012年暑假期间,那一次就报名了一百多人。这一批我没赶上,就自己跑到驾校去单独报名,我也要考驾照。记得第一次上车练习时,教练坐在副驾驶位上,手把手教我。我坐在方向盘前,心里很紧张,手心里都冒出了汗。在教练的鼓励下,我逐渐克服了紧张,终于拿到了驾驶证。

  我家原来有一辆燃油的家庭小汽车,这辆车平时是丈夫开的。因为我家离上班地方很近,我并不经常开车,也没有机会经常去练习。有了新能源车之后,我家也购置了一辆。现在,我家既有自行车,又有两轮、三轮的电动车,还有四轮的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满足了出行的不同需要,办事真的非常方便。这在小时候那个贫穷的年代,哪里敢想呢!

  轻叩文学大门

  我是一名教师,除了上课教书之外,我在业余时间非常爱阅读,也爱写作。平日里看了好多文学名著。走了几十年的人生路,我渐渐对生活有了更多感悟。我尝试用笔去记录自己的生活。那些走过的路,看过的风景,积累的经验教训,收获的人生感动……这些生活的点点滴滴,在我的心中发酵、酝酿,促使我把它写出来。我也想记下自己生活的点滴,去描绘这个快速发展的美好时代。自己就开始试着写了几篇小文,在文学写作的道路上终于迈开了一步。其中一篇小文,竟然在首都师范主办的《语文导报》的征文比赛中获得了二等奖。还有两篇,分别在《木兰文学》《京九文学》上面发表了。另有一篇,在省刊《奔流文学》上刊发了。这多年的文学积淀,让我有了叩响文学殿堂大门的勇气。

  今后我还想在这个文学百花园里,继续用心血和智慧,浇灌出更多文学作品的硕果。我相信下一个十年生活会更精彩,你愿意与我共同见证吗?

  (作者单位:河南省商丘市虞城完全中学)

 

(责任编辑:何欣)

我这十年

2022-10-03 08:23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