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这十年,我天天唱着过

2022年10月03日 08:23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杨素华

  我叫杨素华,今年60岁,是山东省沂南县马牧池北村人。以前,我这个地方比较贫穷,一年下来没有多少收入,日子过得紧紧巴巴。

  我虽然是一名农村妇女,但从小就喜欢唱歌,唱得不好,只是很喜欢唱,有时候在地里干活时,也想唱两句。

  我的歌唱天赋被我们村旁边的红嫂家乡旅游区工作人员知道了,他们便邀请我到景区为游客们演唱歌曲,一天给60元钱。

  能唱歌还给钱,这样的好事上哪找?我一听连忙答应了。

  景区所在的常山庄村,是个有着600多年历史的古村,我到那里后,就在村头的红歌大舞台上为游客们唱《沂蒙山小调》《沂蒙颂》《打靶归来》《人民军队忠于党》《小白杨》《再见,大别山》等歌曲,深受游客的欢迎。

  我的人生重大转变发生在2021年2月底,当时,景区建设的“沂蒙四季”艺术团招聘演员,许多人都让我去试一试。虽然年纪比较大了,但我觉得这次对我来说是个好机会,我决定去试一试。

  面对评委老师,我的心态比较平稳,在舞台上唱歌时,发挥得比较正常。几天之后,我接到了入选通知,就这样,我成了“沂蒙四季”艺术团的一名演员。

  虽然加入了艺术团,但我不会表演,普通话发音也不标准。我深知,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演员,就必须付出比别人更多的汗水。我入团后,进行了一个月的强化表演训练。那段时间,别人休息了,我加班加点练,回家后,我也继续练。

  在我的努力和大家的帮助下,我的表演水平得到提升。现在,不论是艺术团的演出任务,还是沉浸式情景小院短剧的角色,我都能很好地完成。

  我家距离景区只有五六里路,几分钟就到了。在家门口当演员,不仅圆了自己的表演梦,而且传承了红色文化。我们家的生活也发生了很大变化,我们不知道有多高兴。

  我们村有不少红嫂,我是听着红嫂故事长大的。现在,我演红嫂、唱红嫂,我为有机会弘扬和传承红嫂精神而自豪。红嫂的事迹激励我继续演下去、唱下去,我要以她们的精神为动力,演好戏,唱好歌,做好人。

  ↑杨素华(中)在为游客演唱红歌

  (作者单位:山东省沂南县“沂蒙四季”艺术团)

 

(责任编辑:何欣)

这十年,我天天唱着过

2022-10-03 08:23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