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持昂扬姿态,和花朵一起绽放

2022年10月03日 08:21   来源:经济日报   王健梅

  2008年,我怀揣着教育梦想,参加了全国特岗教师招聘,回到了故乡——甘肃会宁。我想为家乡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14年间,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位特岗教师的教育初心和使命。作为乡村教育的参与者,我目睹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更是参与和见证着会宁乡村教育发生的变化!

  “窗风咆哮似荒野,漏瓦淋滴成小池,泥溅新书心忐忑,水淹铺下履参差”的乡村学校是我刚参加工作的那一年的真实写照。如今,乡村教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会宁的老师们,也用艰苦奋斗的精神,用红色会宁的长征精神,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培养出一批又一批优秀学子。

  我还清晰地记得刚到学校时,教师和学生的饮水都只能到河里去挑,每个老师的宿舍门后都放着一个扁担。刚开始的时候,我觉得真好,去挑水还能看看学校后面的风景。但到了冬天,我才发现去河里挑水多么不容易,特别是下雪天。在我怀孕期间,孩子们看我挑水不方便,每天轮流帮我挑水。

  那时候的住宿条件也是非常艰苦,几十个孩子挤在一个大宿舍,睡大通铺,用煤油炉子做饭。每到周末返校,孩子们都会大包小包地背足自己一周的口粮,冬天的时候,馍馍硬得咬不动,夏天的时候又会干得咬不动,孩子们还是吃得津津有味。

  10年后,学校建起了明亮的教学楼,现代化的食堂、宿舍,美丽如画的校园成了当地最美的地方。我也不断历练成长,从站上讲台就激动得声音发抖,到现在无论台下有多少人都能淡定从容地侃侃而谈。

  从事乡村教育的14年,让我更加坚定和热爱自己所从事的教师职业。我们送走了一批又一批优秀学生,还将迎来更多优秀学生。乡村教育14年,我不仅收获了各种荣誉,更获得了桃李满天下的幸福。我将和所有特岗教师一样,继续在乡村这片土地上,保持昂扬姿态,和花朵一起绽放!

  (作者单位:甘肃省会宁县文昌小学)

 

(责任编辑:何欣)

保持昂扬姿态,和花朵一起绽放

2022-10-03 08:2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