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野菊花

2022年10月03日 08:20   来源:经济日报   张文锋

  十年前,我在大山深处的一所乡村小学任教。

  教师办公室门前是一条长长的走廊,长廊通往后操场的一口水井,水井四周是几间废弃的教室。在废墟之中长满了大片的野菊花,在秋风中摇曳着,一朵朵,一簇簇,一丛丛,尽情地开放。

  学校安排我担任一二年级数学教学工作。当我走进一年级教室的时候,整个课堂是闹哄哄的,我花了大半个月才勉强适应。我面对的是一双双天真无邪的眼睛,强烈的责任感促使我上好每一堂课。接着,教育局来到我们学校进行开学检查。记得那堂课我讲的是“数字10的组合”,教学内容很简单。我使出浑身解数,一节课下来自我感觉良好。课后领导们评价:这堂课的教学进度安排不合理,开学才两周一本书都讲了一大半;课堂上教师缺乏新意和激情,没有充分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一盆冷水浇灭了我的激情,我的心情极差。

  那天傍晚,我落寞地坐在长满野菊花的矮墙边。不知什么时候老校长来到我的身边,拍着我的肩膀,意味深长地说:“教书要用心,我们面对的不仅仅是工作,更是一份责任。你看这些野菊花,历经春寒酷暑,为的是把清香留在人间。”我默默地思考着老校长的这番话,若有所悟。

  听课事件之后的好长一段日子,老校长只要有空就手把手教我备课、上课,与我探讨教学。在老校长的引领下,我的教学水平突飞猛进。

  就在这所乡村小学,我利用工作之余坚持函授自学,取得自学考试的本科毕业证书。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我在学校挑灯夜读,或是在书海畅游,让书本充实自己;或是写作,把自己的内心独白、生活感受写下来。

  这里的村民很纯朴,对老师怀有一种由衷的感激之情,把我们当作亲人一般看待,嘘寒问暖。老校长在当地有极高的威望,因为这里的村民们素来有尊师重教的传统。此时,我内心便油然而生一种神圣之感,教师职业是神圣的。

  后来的日子里,由于工作出色,我被调到了中心校,离开了老校长,开始了新的征途。每当老校长到中心校开会办事,总会抽时间来看望我、勉励我,还不忘听我一节课,点评我教学中的得失。在我的心目中,老校长既是长者、良师,更是一生中的挚友。他正如那开满山野的野菊花,扎根山区,一辈子默默地坚守着自己的信念。

  十年以后,我离开乡村小学到城市里继续执教,继续坚守着我的教师梦。一年一度的教师节来临了,我收到了大山里的孩子们送来的一束束野菊花,那像是孩子们的一张张灿烂的笑脸。

  在我的记忆深处,总有着幽幽的清香气味,我的脑海里总会浮现一幅画:金黄的野菊花开满山野,淡淡的香味在山村弥漫,吸引着一群又一群的蜂蝶,一个身穿中山装的老人,伫立在烂漫的菊花丛中……

  (作者单位:江西省龙南市龙南镇第一小学)

 

(责任编辑:何欣)

野菊花

2022-10-03 08:2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