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开创新时代大国外交新局面

2022年09月30日 05:47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北京9月29日讯(记者孙昌岳、程斯露)中共中央宣传部29日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郭业洲、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介绍了新时代外交工作有关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历史征程中,领导我国对外工作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经历了一系列风险考验,战胜了许多艰难险阻,办成了不少大事要事,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路。

  郭业洲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对外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主要集中在5个方面:坚持在党言党为党,全力服务保障总书记重大外交议程,以实际行动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坚持说深说透说通,创新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坚持敢为善为有为,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党的对外工作坚决履职尽责;坚持交往交流交心,持续推动党的“国际朋友圈”不断壮大;坚持聚心聚力聚智,努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马朝旭表示,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中国外交以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为主线,立足中国发展新方位,把握中国同世界关系新变化,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大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外交布局,同世界各国开展对话、交流与合作;积极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定捍卫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旗帜鲜明、寸步不让;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坚定维护海外中国公民和法人正当权益。

  中国秉持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理念,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同149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中国始终站在国际抗疫合作最前线,同1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分享疫情防控和诊疗方案,向34个国家派出38支医疗专家组,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2亿剂疫苗,开展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全球紧急人道主义行动,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当前,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日益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欢迎和支持,已经实现从“一方领唱”到“众声合唱”的多重跨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文件中得到了充分体现。

(责任编辑:王炬鹏)

【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开创新时代大国外交新局面

2022-09-30 05:4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