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一柄牙刷闯天下

2022年09月29日 06:32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郑 杨

  “今年公司靠着内配自研核心部件无刷马达的电吹风,国际市场销售额又增长了40%!”在广东东莞市樟木头镇罗曼电动牙刷口腔健康产业园,广东罗曼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严佑春告诉记者。今年严佑春格外忙,刚送走来自欧洲和日本的国际一线品牌大客户,又要马不停蹄奔赴上海为自主品牌开拓国内市场,“忙产品研发、忙市场、忙客户,搞定这些,未来两三年的增长就不愁了”。

  16年前,严佑春带领罗曼从为海外品牌代工起家,5年前开始探索内销市场,一步步从站在国际大牌身后的“隐形冠军”成长为亮眼的中国品牌。近两年,在新发展格局下,国际国内市场已连成一片海,罗曼也锻炼成了“善泳者”,在市场风浪中自如地变换泳姿、切换赛道。“朝着国家鼓励的专精特新方向,向着让尖端科技走进美好生活的目标,我们闯出了一片天地。”严佑春说。

  严佑春回忆,罗曼探索内销之初,电动牙刷市场已是一片红海,如何才能摆脱价格竞争的循环,为自主品牌打开局面?罗曼尝试用差异化的产品创新来切入市场。2019年,通过与阿里巴巴合作,罗曼推出了一款以美白为卖点、可改装成洗脸仪的“小果刷”,精准击中了消费者的心,销售额迅速破亿元。

  自主品牌热销令严佑春备受鼓舞,但随着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原材料涨价、国际物流不畅等难题接踵而至。如何才能保住利润空间?“必须研究、理解消费者,用技术创新去满足需求。”严佑春说。2020年起,罗曼接连推出“一年只充一次电”的“小电瓶”、能提醒换刷头的情侣电动牙刷“小心机”等爆品,复购率高达35%。今年,罗曼与华为合作研发的“真智能,不漏刷”电动牙刷上市,能以精准算法告诉消费者哪颗牙没刷好,在市场上取得良好反响。

  严佑春还未雨绸缪开辟了新赛道。“过去3年我们投入2000多万元研发了无刷马达电吹风,功能媲美国际一线品牌,价格仅为其三分之一,产品迅速打开了国际市场。我们的马达寿命长达2000小时,可实现进口替代,在各类小家电上应用广泛。未来公司不仅为国际品牌代工,还将成为核心零部件供应商。”严佑春说。

  来自政府的支持更令他信心满怀。品牌创立之初,罗曼便被东莞市政府纳入重点企业“倍增计划”大力扶持,去年还跻身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行列。“口腔护理是黄金赛道,目前全国只有1.6亿人使用电动牙刷,需求还在不断增长,当前国家和各省区市都在出台相关政策鼓励消费,只要我们瞄准需求、不懈创新,一定大有可为。” (经济日报记者 郑 杨)

(责任编辑:王炬鹏)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一柄牙刷闯天下

2022-09-29 06:3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