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为养老金融拓展广阔空间

2022年09月24日 06:28   来源:经济日报   陆 敏

  养老理财产品试点迎来周年考。2021年9月10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的通知》,明确工银理财在武汉和成都、建信理财和招银理财在深圳、光大理财在青岛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首批理财产品发售后,不到3个月,又从“四地四机构”扩容到“十地十机构”。作为一类全新的理财产品,又带着“养老”二字,一面世即备受各方关注。

  一年以来,养老理财产品规模不断提升,整体实现平稳运行,还出了多个爆款产品。今年8月份,中邮理财一款产品开售1小时销售金额便达20亿元,不到2天就提前完成募集。截至今年9月21日,9家理财子公司共发行48只养老理财产品,募集资金超过900亿元,且已公布净值的产品累计净值均保持在1以上,实现了正收益。

  出现爆款产品,说明老百姓对养老理财产品的欢迎。养老理财产品整体上销售情况符合预期,也反映出各方对这类产品的接受度在日益提升。

  实际上,老百姓对养老金融产品一直有较为旺盛的购买需求。此前,银行也推出了不少相关金融产品,但部分产品存在同质化严重、保障水平较低、名不副实等问题,广受市场诟病。具体表现为,一些养老理财产品虽然在产品名称上体现了“养老”的主题,但实际上并未设置养老保障的金融功能,还有一些金融产品覆盖面窄、保障程度不足。

  优质养老金融产品一直存在供给不足的情况。与此同时,养老需求旺盛与匮乏的优质供给之间的矛盾,给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机。近年来以养老服务名义进行非法集资的案件数量居高不下,监管部门也多次提醒投资者警惕以提供“养老服务”名义吸收资金的行为。

  对于这类乱象,近年来,相关部门采取了“两条腿走路”策略,一方面“堵偏门”,严查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守好百姓的“钱袋子”;另一方面“开正门”,推动正规金融机构持续加强产品和服务创新,进一步丰富优质养老金融产品的供给。

  养老理财产品试点正是一次很好的探索。从理财产品设计的角度来看,一款好的养老理财金融产品须具备3个特征:普惠性、稳健性和长期性。对于老百姓来说,也就是两个要求——实现产品保值和获得长期稳定收益。此次银行养老理财试点产品引入平滑基金机制,正是为了在一定程度上防止净值出现大幅波动。另外,设置特殊情形下的提前赎回机制,以及推出开放式净值型产品以满足投资者流动性需求等,均是为了满足投资者关于产品保值以及获取稳定收益的需求。

  养老理财产品试点进一步丰富了养老金融赛道。除了养老理财产品之外,我国已推出养老目标基金、专属养老保险等产品,特定养老储蓄产品也将于今年11月面世。银保监会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养老理财产品试点总体开端良好,进展顺利,下一步将在充分总结的基础上,研究适时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

  养老理财产品试点一年的情况也充分说明,随着政策助力、投资者养老理财意识提升以及未来试点进一步扩容,相关养老金融产品将更趋多样化。在各方积极参与之下,当前多层次、广覆盖的养老金融市场正在形成,我国养老金融市场将迎来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陆 敏)

(责任编辑:王炬鹏)

为养老金融拓展广阔空间

2022-09-24 06:28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