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系列主题分享启动

2022年09月15日 16:18   来源:光明网   

  9月9日,国投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和企业观察报社联合举办的“国企改革永远在路上,系统谋划稳步向前进”系列公益主题分享活动第一期成功举办。首期分享活动在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举办,主题为国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回顾与展望。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必须理直气壮地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不断增强国有企业的活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国投集团总裁助理、国投人力董事长孟书豪在致辞中表示,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启动以来,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不断向纵深推进,有力促进了国有企业质量效益提升。国投是央企中最早的综合性投资公司,作为首批国有资本改革试点单位,积极探索实践,形成了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以来,国投加快改革步伐,在多个领域取得了重要进展。2022年6月,国资委下发文件,明确国投正式转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

  国投人力公司作为中央企业人才开发交流平台,承担人才引进和促就业、探索机制创新和经理人市场建设、促进国资央企人力资源工作交流三项任务,为促进国资央企改革经验广泛传播,助力改革难点有效攻克,改革任务充分落地,服务国企改革向纵深发展,国投人力将“搭建一个交流平台,丰富一个专家库”作为活动的目标,致力于共同为国资央企人力资源能力水平的提升赋能。

  企业观察报社社长李凡在致辞中表示,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到目前为止,各中央企业和各地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台账完成率均超过了98%,改革成效显著,目标胜利在望。但与此同时,国企改革仍需要补短板、强弱项,有的放矢,对症下药。此次举办国企改革系列公益主题分享活动,旨在整合各方资源,共同交流研讨,在新形势下,如何将国企改革向纵深推动,以持续创新引领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作为国资国企自有舆论平台,企业观察报社自创立以来,依托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的大力支持,坚守初心,守正创新,秉持市场化专业化的价值观,始终以服务国资国企为根本宗旨,传播国资国企声音,讲好国资国企故事。当前,企业观察报社通过流程优化、平台再造,实现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的有效整合,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催化融合,为广大国资国企改革赋能。

  嘉宾分享环节中,国资委中央企业智库联盟创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彭建国以“打好三年行动收官之战,推进国企改革走深走实”为主题,对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取得的成效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回顾与总结。

  彭建国强调,国企改革可以说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中难度最大、情况最复杂的改革,当前国企改革速度快、质量高,但同时也面临着发展不平衡等问题。

  国投集团改革办副主任咸亚丽以“改革,国投发展的关键一招”为主题,全面回顾了国投改革的发展历程,并着重对国投近年来在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落实董事会职权、深化股权董事改革,培育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等方面所取得的改革成就和经验进行了分享。

  闭门会议环节,来自中核集团、航天科技、兵器装备、中国航发、国家电投、中国移动、中粮集团、中储粮、国投、中国建材、中国稀土、中交集团、中国能建等多家央企的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结合各自单位改革实践,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大家踊跃发言,气氛热烈。大家纷纷表示,这次研讨交流都是各单位改革的亮点做法,可借鉴意义强,内容丰富,信息量大,干货满满。参会人员都有组织参与各单位改革工作的经历经验,规格高;各家发言都紧扣主题热点,聚焦取得的成效和未来展望,内容实;各位领导都身处改革一线,交流充分,见解独到,引发共鸣,见地深。(文/张宁)

(责任编辑:何欣)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系列主题分享启动

2022-09-15 16:18 来源:光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