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领航中国】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育先机开新局——习近平经济思想领航中国经济系列评论之四

2022年09月12日 04:11   来源:经济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国内外环境深刻复杂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经济形势进行科学判断,对发展理念和思路作出及时调整,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国经济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是一个重大判断、科学判断,标志着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和运用达到新高度。

  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是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新时代、新发展阶段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回望十年前,经过改革开放和多年快速增长,在创造出经济发展奇迹、国家经济实力大幅跃升的同时,由于一些地方和部门存在片面追求速度规模、发展方式粗放等问题,加上国际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影响,经济结构性体制性矛盾不断积累,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十分突出。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经济发展面临“三期叠加”、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等判断,党的十九大作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判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不能简单以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必须实现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在习近平经济思想指引下,我国经济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迈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

  崇尚创新,高质量发展动力更强。我国科技事业实现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研发投入强度从2012年的1.91%提高至2021年的2.44%,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建设,重大创新成果持续涌现,高速铁路、5G网络等世界领先,以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迅速,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从第34位上升到第12位。

  注重协调,高质量发展后劲更足。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我国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空间布局更加优化,质量效益稳步提高。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深入推进,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之比由2012年的2.88∶1降低到2021年的2.5∶1,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的潜力不断释放。

  倡导绿色,高质量发展底色更亮。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累计下降约34%,风电、光伏发电等绿色电力的装机容量和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居世界第一,碳达峰碳中和稳妥有序推进,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画卷在神州大地徐徐展开。

  厚植开放,高质量发展空间更广。全方位高水平开放型经济加快形成,共建“一带一路”取得沉甸甸的成果,与149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商品出口占国际市场的份额由2012年的11%上升到15%;广交会、进博会、服贸会好戏连台,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稳步推进;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全面实行,我国继续成为外资投资的热土。

  推进共享,高质量发展温度更暖。我们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和医疗卫生体系,形成了全球规模最大、最具成长性的中等收入群体,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实践证明,高质量发展就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推动着经济发展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一路稳健前行,成效斐然。十年来,我国经济发展实现了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经济总量从2012年的53.9万亿元提升到2021年的114.4万亿元,占世界经济的比重从11.3%提升到超过18%,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6300美元提升至12551美元,接近高收入国家门槛。

  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是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不是只对经济发达地区的要求,而是所有地区发展都必须贯彻的要求;不是一时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须长期坚持的要求。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冲击挑战,关键在于办好自己的事,提高发展质量。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潜力足、韧性大、活力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点没有变,我国发展具有的多方面优势和条件没有变。在习近平经济思想指引下,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我们有基础、有条件、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中国经济巨轮必将在新征程上劈波斩浪、行稳致远。(经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符仲明)

【领航中国】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育先机开新局——习近平经济思想领航中国经济系列评论之四

2022-09-12 04:1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