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基本民生保障迈上新台阶

2022年09月10日 06:27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北京9月9日讯(记者沈慧)中共中央宣传部8日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民政工作有关情况。

  民政部副部长詹成付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民政部门聚焦脱贫攻坚、特殊群体、群众关切,在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上持续用心用情用力,民政事业发展取得辉煌成就。

  基本民生保障迈上新台阶,助力特殊困难群体与全国人民一道步入全面小康社会。据介绍,十年来,基本民生保障标准不断提高,2012年至2021年全国城乡低保平均标准分别增长了1.2倍和2.1倍;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达到或超过当地低保标准的1.3倍。

  基层社会治理走深走实,助力社会长期稳定。十年来,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基层民主渠道不断拓展、形式日益丰富、成效持续提升。持续创新城乡社区治理,增强社区服务功能,城市和农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已分别达到100%和79.5%,400多万社区工作者在为民服务特别是近3年来的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持续壮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全国持证社会工作者达73.7万人,比2012年增长近9倍,志愿者队伍超过129万支。

  基本社会服务加快发展,群众生活品质不断提高。十年来,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日趋健全,截至目前,全国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达36万个、床位812万多张,床位数是2012年的近两倍。与此同时,全面取消婚姻登记收费,开展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促进家庭和谐美满;统筹推进重大行政区划调整,向社会提供地名公共服务。

  养老成为全社会共同关注的话题,民政部养老服务司负责人李邦华表示,下一步,民政部将努力实现“四个进一步”。一是推动养老服务立法,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制度框架;二是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进一步构建养老服务发展新格局;三是加快长期照护服务发展,进一步优化养老服务供给;四是统筹发展和安全,进一步强化养老服务综合监管。

(责任编辑:王炬鹏)

【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基本民生保障迈上新台阶

2022-09-10 06:2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