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络安全人才实战能力白皮书发布

2022年09月08日 16:21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为带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和梯队建设向实战化转变,《网络安全人才实战能力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于9月6日在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正式发布。

  此次发布的白皮书聚焦网络安全实战能力进行了全面的调研和分析,联合十所示范性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及北京电子科技学院基于大量的客观实践数据进行科学分析。白皮书从当前国内网络安全人才状况、人才的攻防实战能力、用人单位的实战能力需求、如何提升人才的攻防实战能力、如何评价提升人才的攻防实战能力、“政、企、学、研”如何共同培养实战人才等6个方面,为党政机关、重要行业、企事业单位及高校等单位的人才建设战略提供重要参考。

  白皮书主要撰稿人之一、教育部高等学校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安全学院执行院长俞能海介绍,白皮书聚焦实战,着重从网络安全人才实战能力方面展开研究,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及永信至诚担任主编单位,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东南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担任副主编单位,北京电子科技学院、山东大学、四川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参编。

  当前我国网络安全人才缺口巨大,已经成为制约我国产业发展的主要瓶颈。在网络安全人才缺口中,实战型人才缺乏的问题尤为突出。白皮书调查数据显示,到2027年,我国网络安全人员缺口将达327万,而高校人才培养规模仅为3万/年。有高达92%的企业认为自己缺乏网络安全实战人才。针对上述问题,白皮书基于420余场不同领域的专业网络安全赛事中超过85000条实战数据,889份调研问卷,从实战人才的供给侧及用人单位的需求侧,全面呈现我国实战型人才的供需现状、培养现状、评价方式及发展建议。

  从人才的需求侧来看,网络安全攻防实战人才面临严重缺口。以往很多用人单位不仅专业岗位人员配置不足,还有很多岗位是“兼职人员”,实战能力严重匮乏。白皮书数据显示,当前对网络安全人才的需求,能源行业的需求量位列第一,在细分行业中占比为21%,其次是通信、政法、金融、交通、医疗卫生、网安企业等行业。

  同时,用人部门在招聘时最关注的是网络安全实战能力(60%),其次才是网络安全专业知识(45%);其中,渗透测试、漏洞发现与利用和逆向分析方向,是用人单位最紧缺的攻防实战技能方向,分别占比40%、33%和32%。这说明作为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不仅更为重视自身业务安全、数据安全的保障工作,同时更加需要能够解决实际问题的安全专业人员。预计未来3-5年内,具备实战技能的安全运维人员与高水平网络安全专家,将成为网络安全人才市场中最为稀缺和抢手的资源,加强网络安全攻防实战人才的培养已成为行业共识。(经济日报记者 梁睿)

(责任编辑:何欣)

网络安全人才实战能力白皮书发布

2022-09-08 16:21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