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保持贷款总量增长的稳定性

2022年08月23日 07:2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记者吴雨)记者22日从中国人民银行获悉,人民银行要求主要金融机构特别是国有大型银行强化宏观思维,充分发挥带头和支柱作用,保持贷款总量增长的稳定性。

  当日,人民银行召开部分金融机构货币信贷形势分析座谈会。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各主要金融机构主动担当作为,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有力支持了二季度经济实现正增长。

  数据显示,1月至7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4.4万亿元,同比多增5161亿元。7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社会融资规模、人民币贷款余额增速均保持在10%以上。贷款利率持续下降,1月至7月企业贷款利率为4.29%,同比下降0.34个百分点。

  在部署推进当前和下一阶段货币信贷工作时,会议强调,主要金融机构特别是国有大型银行要强化宏观思维,充分发挥带头和支柱作用,保持贷款总量增长的稳定性。要增加对实体经济贷款投放,进一步做好对小微企业、绿色发展、科技创新等领域的信贷支持工作。要保障房地产合理融资需求。要依法合规加大对平台经济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统筹信贷平稳增长和防范金融风险之间的关系。

  会议要求,政策性开发性银行要用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加大对网络型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升级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国家安全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相关项目的支持力度,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并带动贷款投放。

(责任编辑:孙丹)

央行:保持贷款总量增长的稳定性

2022-08-23 07:22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