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极端高温让欧洲经济祸不单行

2022年08月16日 06:11   来源:经济日报   

  今年夏天,北半球多地迎来极端高温天气“烤”验。从东亚、北美到欧洲,高温纪录不断被打破。尤其是对饱受俄乌冲突和高通胀冲击的欧洲来说,极端高温引发干旱等系列影响,给步履蹒跚的欧洲经济复苏带来了新难题。

  7月15日,英国气象局发布有史以来首个异常高温红色预警;8月12日,英国政府宣布英格兰14个地区中已有8个地区处于干旱状态。当天公布的英国全国水情报告显示,英格兰刚刚经历了1935年以来最干旱的7月份。多年来以气候温润著称的英国尚且如此,欧洲其他地方干旱更加严重。据报道,欧洲大陆西部、中部和南部地区近2个月没有出现明显降雨,正在经历一场史无前例的旱灾。

  有分析指出,虽然高温干旱状况引发对气候变化的关注讨论,但如今欧洲最紧迫的事务是应对极端高温带来的粮食、电力、航运和次生灾害等问题,以及由此对经济带来的影响。

  首先,极端高温导致粮食减产。干旱影响欧洲的农业收成,无论是主食还是特色食品都无例外。德法的小麦、比利时的马铃薯和豆类、罗马尼亚的玉米、西班牙的橄榄、意大利的水稻甚至匈牙利的蜂蜜等,无不受到高温影响。欧盟委员会联合研究中心7月18日发布的报告指出,欧盟和英国总计近一半的领土面临干旱风险,缺水和高温将导致法国、罗马尼亚、西班牙、葡萄牙和意大利的农作物产量下降,预计玉米、向日葵和大豆的产量将下降8%至9%。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彼得里·塔拉斯警告,极端高温天气将加剧当前因俄乌冲突引起的严重农作物减产。

  其次,极端高温加剧电力短缺。俄乌冲突引发的天然气供应短缺已给欧洲电力系统带来巨大压力,而极端高温进一步影响了欧洲水电、核电生产。高温导致河流、湖泊和水库的蒸发量加大,不仅使水位降低,也让水温升高无法有效冷却核反应堆。有机构测算,欧洲今年前7个月水力发电量较去年同期减少20%,核能发电量减少12%。

  再次,极端高温影响贸易运输。高温带来的干旱大幅度降低了欧洲内陆水网水位,从波河到莱茵河,水路运输受到极大限制,某些区域甚至已经断流。以莱茵河为例,作为将德国工业中心和欧洲主要港口连接起来的关键西北欧水道,其水位已经降至40厘米左右的危险水平。有报道称,对于必须向南航行的莱茵河中部地区的船只来说,水位低于40厘米,普通船只将无法通行。值得注意的是,8月10日,欧盟正式停止购买俄罗斯煤炭,作为替代方案,德国政府已动用封存的煤电产能弥补能源缺口。在这种背景下,作为煤炭运输的大动脉,莱茵河航运一旦因干旱受到冲击,其影响不仅是推高运输成本那么简单,更将对德国工业中心地带乃至于德国经济造成严重影响。

  此外,极端高温引起次生灾害。南欧部分地区的气温持续在40摄氏度左右,引起了森林火灾等严重的次生灾害。如葡萄牙、西班牙和法国部分地区遭受严重的山火。法国西南部吉伦特地区近日发生森林火灾,截至8月11日晚,已造成近7400公顷森林被毁,上万人被迫疏散。欧洲森林火灾信息系统(EFFIS)预计,2022年很可能成为欧洲森林毁于山火最多的一年。

  7月底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欧元区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增长0.7%,勉强实现正增长。同时,8月12日数据显示,二季度英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萎缩0.1%。就欧洲整体情况来看,在能源危机、高通胀、疫情反复以及货币政策收紧等因素冲击下,持续高温干旱对欧洲经济可谓祸不单行。应当说,欧洲如能就能源等问题与俄罗斯达成谅解,其境遇将大有改善的余地,但若欧洲在政策上执意随美国“亦步亦趋”,那恐怕只能是离欧洲战略自主越来越远,离经济衰退倒越来越近了。(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连 俊)

(责任编辑:冯虎)

极端高温让欧洲经济祸不单行

2022-08-16 06:1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