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重启黑海“粮食走廊”意义何在

2022年08月11日 06:04   来源:经济日报   

  黑海“粮食走廊”重新启动,一定程度上会增加全球粮食有效供给,改善全球粮食供应紧张问题,缓解全球粮食危机。从目前形势看,任何一个突发事件都有可能引发全球粮食价格大幅波动。我国要始终保持粮食安全战略定力,高度重视粮食生产,确保国内粮食市场保持平稳运行的良好态势。

  当地时间8月1日,一艘满载乌克兰粮食的货船驶离黑海敖德萨港口,驶向黎巴嫩的黎波里港。这意味着自俄乌冲突以来中断了5个多月的黑海“粮食走廊”重新启动,被封锁在黑海港口的2000多万吨粮食陆陆续续走向国际市场。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增加全球粮食有效供给,改善全球粮食供应紧张问题,缓解全球粮食危机。

  黑海“粮食走廊”是俄罗斯和乌克兰两国粮食出口的主要动脉。俄罗斯和乌克兰是世界粮食大国和出口大国,两国粮食出口量占全球粮食出口量的30%以上,对保障全球粮食安全至关重要。俄乌冲突导致黑海粮食出口通道几乎中断,乌克兰的粮食大量滞留港口,俄罗斯的粮食和化肥出口阻滞,在全球粮食供需总体宽松的基本面并未发生实质性变化的情况下,全球粮食产业链供应链遭受严重冲击,导致全球粮食供需失衡,加剧全球粮食危机。7月份,土耳其、俄罗斯、乌克兰和联合国四方签署粮食安全运输协议,允许乌克兰粮食经过黑海港口出口,确保俄罗斯粮食和化肥正常出口免受西方制裁。该协议的有效期只有120天,黑海“粮食走廊”运输仍然受到诸多不确定因素制约,能否恢复至俄乌冲突之前的水平,还需要相关各方持续共同努力。

  俄乌冲突只是加剧全球粮食危机的又一个“黑天鹅”事件。当前全球粮食危机是世纪疫情、极端天气、全球流动性过剩、俄乌冲突各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如今,全球粮食供需形势正向好的方向发展。除了黑海港口粮食出口解除封锁外,中国、俄罗斯小麦供应增加,巴西、阿根廷玉米季节性供应增加,印度尼西亚取消棕榈油产品出口税至8月31日,以及缅甸增加大米和碎米出口,均对缓解全球粮食供需紧张,缓和全球粮食供给短缺担忧情绪起到积极作用。

  随着粮食供需环境的逐渐改善,再加上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实行货币紧缩政策,流动性收紧,投机资本快速退场。在各种因素叠加作用下,全球粮价冲高回落。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最新公布的数据,联合国粮农组织食品价格指数自3月创下历史高点以来连续4个月下降。目前全球粮价已低于俄乌冲突升级前的水平,但仍高于疫情前的水平。从目前的国际局势和粮食供需形势看,影响全球粮食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的因素仍然存在,任何一个突发事件都有可能引发全球粮食价格大幅波动。例如,今年欧美等国遭受高温、干旱等极端天气,仍有可能导致全球粮食减产。

  与国际粮价暴涨暴跌相比,我国粮价始终保持平稳运行态势。这是因为,面对全球粮价的变化,我国始终保持粮食安全战略定力,高度重视粮食生产。今年我国夏粮高位增产,秋粮丰收在望,粮食库存较为充足,确保了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36个大中城市主城区及市场易波动地区的成品粮油储备达到15天及以上,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能够有效应对各种“黑天鹅”和“灰犀牛”事件。并且,我国始终对炒作粮价等违法违规行为采取“零容忍”态度,确保国内粮食市场保持平稳运行的良好态势。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我国粮食市场出现两个积极变化。一是随着国际粮价的持续下跌,我国进口粮食成本下降。从中国海关总署最新发布的数据看,今年1月至7月我国粮食进口量同比减少7.1%,进口金额同比增加15.9%,进口金额增幅较前几个月明显下降。二是随着国际能源价格下降以及国内保供稳价政策的实施,我国化肥价格整体呈现下滑趋势,国内粮价面临的成本推动型上涨压力得以缓解。这两个因素将会对国内粮价走势产生什么影响还需继续观察。(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刘 慧)

(责任编辑:王炬鹏)

重启黑海“粮食走廊”意义何在

2022-08-11 06:0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