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台当局挟洋自重受到经贸管控咎由自取——访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子旗

2022年08月06日 06:23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许跃芝

  国台办发言人近日表示,根据有关进出口方面规定,以及食品安全要求和标准,有关部门即日起对从台湾地区输往大陆的葡萄柚、柠檬、橙等柑橘类水果和冰鲜白带鱼、冻竹荚鱼采取暂停输入措施。同时,决定暂停天然砂对台出口。这些措施将对台湾经济产生哪些影响?记者就此专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子旗。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地缘冲突等因素影响,全球经济复苏动能持续减弱,已对台湾经济产生较大影响。据台湾经济主管部门统计,去年两岸贸易占台湾对外贸易额的33%,对台湾经济增长贡献约1.9个百分点。王子旗认为,贸易管控措施对台湾的影响将是全方位的。

  对于外向型经济体的台湾而言,出口贸易虽有车用芯片、高性能运算等新兴科技需求的基本支撑,但整体仍存较高不确定性。特别是下半年美欧为应对高通胀须大幅升息,挤压消费效应很快显现,3C电子产品为非必要消费品,加上疫情后电子产品消费周期影响,必将冲击台湾信息通信产品出口。另外,近期民进党当局调涨用电大户电价,使本就面临外销压力的厂商雪上加霜,经营活动受到较大影响,下半年台湾失业状况可能加剧。

  王子旗指出,从产业角度看,台湾半导体等优势产业沦为地缘政治博弈工具。当前,台湾半导体产业已成为美方觊觎的目标,一方面通过巨额补贴、政治施压等手段迫使台积电等岛内高科技企业赴美投资建厂,并要求提交相关核心商业数据,另一方面又将其视为遏制大陆高科技产业发展的工具,美方要求接受补助的岛内厂商10年内不得在大陆扩充或建置新产能。这都是贸易管控措施需要考量的因素。

  在疫情影响下,台湾各产业荣枯表现不同,服务业近乎停滞,导致贫富差距加大。据统计,2020年台湾综合所得税申报户共646.2万户,分成20等分位比较,最低5%平均所得仅有3.4万元新台币,最高5%平均所得505.3万元新台币,最高与最低差距扩大为148.6倍。

  “在台湾消费依旧不振的背景下,贸易管控措施效应更加凸显。4月份以来,在民进党当局推行的防疫模式下,新冠肺炎确诊人数与死亡人数不断攀升,至今仍未呈现缓和态势。数据显示,去年二季度以来,台湾连续5个季度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突破2%,特别是今年前5个月台湾全体受雇员工实质经常性薪资年减0.18%,可见所谓薪资增长已被通胀消化。”王子旗说。

  王子旗表示,佩洛西窜访台湾,必将引发一系列反制措施。民进党当局在提振经济改善民生方面拙劣无能,顽固倚美谋“独”,只会让台湾经济雪上加霜。对于岛内中下阶层民众而言,在缺安全、外销减、物价涨、薪资缩、景气衰背景下,生活只能愈加苦闷,许多家庭陷入螺旋式贫穷循环的威胁。系列贸易管控措施造成的后果,应由佩洛西之流和挟洋自重的民进党当局负责。 (经济日报记者 许跃芝)

(责任编辑:王炬鹏)

台当局挟洋自重受到经贸管控咎由自取——访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子旗

2022-08-06 06:2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